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0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03日   第 19 版)

  环保部今年公布水质最好、最差10城市名单

  本报讯 近日,环保部公布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在盘点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提出,要继续强化环境信息公开力度。据此,今年将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并公布其中水质最好和最差的10 城市名单。

  去年以来,围绕督察进驻、督察反馈、督察整改3 个方面,环保部共发布政务公开信息38 条。先后公开约谈长治、安庆、济宁等8个大气或水环境质量明显下降的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

  为满足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需要,环保部积极加强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及调查结果信息公开,主动回应公众关切。2016年累计公开 13 次,包括 802 件群众举报事项处理情况和 37 起典型案例。针对全年收到的49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按规定予以答复。

  据规划,今年将进一步深化环境信息公开,重点发力环境质量改善、环保督查、信息回应等工作。为继续优化水环境质量,环保部将开展水质排名工作,并公布其中最好、最差的10个城市。此外,还将打造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及时发布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朱妍)

      

  永定河将全面实施跨省治理

  本报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水利部、林业局公开宣布,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全面拉开帷幕,相关部门及流域省份将合力打造一条贯穿京津冀等地的绿色生态河流廊道。预计到2020年,永定河河流生态水量将得到基本保障,水环境状况明显好转,生态功能有效提升,防洪薄弱环节得到治理,跨区域协同体制机制基本建立。

  作为“六河五湖”的重要河流之一,永定河也是京津冀地区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廊道。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扩大区域生态空间,推进永定河生态治理与修复。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林业局联合印发的《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也指出,“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生态领域率先实现突破的着力点”。

  据悉,该《方案》由京津冀晋四省市共同编制并负责实施,将采取水资源节约与生态用水配置、河道综合整治与修复、水源涵养与生态建设、水环境治理与保护、水资源监控体系建设、流域综合管理机制等6大主要措施,集中利用5—10年时间,逐步恢复永定河生态系统。对此,发改委农经司副巡视员关锡璠表示,该治理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及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传承等具有重要意义,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方面有着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宗合)

       

  碳市场能力建设

  青岛中心成立

  本报讯 3月29日,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碳市场能力建设青岛中心在青岛科技大学揭牌。这意味着继北京、上海、广东、深圳、重庆、湖北、四川等地之后,又一家碳市场能力建设中心诞生。

  为落实《巴黎协定》内容,实现可持续发展,我国积极推进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政策,全国碳市场今年有望正式启动。未来要推动碳市场的稳步发展,碳市场能力建设必不可少。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马爱民指出,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启动已进入准备阶段,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在制定合理的政策框架后,将为满足未来碳市场建设的要求做好前期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全国碳市场运行即将到来,各方都面临艰巨任务,提升能力建设是重要迫切的任务。相信青岛科技大学能够依托优势,做好碳市场能力建设工作,从青岛市辐射至山东省,并为全国提供经验。

  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淑华表示,学校将依托自身学科优势,立足青岛、服务山东、辐射环渤海经济圈,组建和强化地方性政策研究和碳市场能力建设团队,开展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政策标准制定、低碳规划、碳市场建设及交易服务、碳经济学科建设等。 

  据青岛市发改委节能办主任王震介绍,青岛在低碳城市试点中做了大量实质性工作,编制实施《青岛市低碳发展规划》,提出采用市场手段节能减排建设的方向和思路;印发并组织实施《青岛市低碳城市试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青岛市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常态化工作方案》,并开展了一系列能力建设活动。 

  (聂飞)

资讯
四问“垃圾焚烧”
垃圾分类需要立法护航(短评)
大气治理:任务具体责任明晰措施切实可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