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严控超产是煤炭转型升级必答题(短评)

别凡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20日   第 15 版)

  在我国煤炭“黄金十年”时期,煤炭供不应求,煤矿想方设法超能力生产,既是受到巨大利益的驱使,也是因为体制机制的不健全。当前,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成为煤炭行业首要任务,煤矿超能力生产尤其需要严格控制。

  一方面,控制煤矿超能力生产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需要。煤矿超能力生产,或是越界开采,或是安全生产措施难以匹配,无论是何种情况,都为煤矿的安全生产埋下了巨大隐患。近年来,因此类问题发生的矿难并不鲜见,时刻提醒着我们煤矿超产的危害。

  另一方面,煤矿超产也是扰乱煤炭市场秩序的重要因素。煤矿超能力生产带来煤炭市场的供过于求,产量的变化传至终端必然导致煤价的波动。煤炭企业竞争激烈,价格竞争也是常用方式,2014年出现的因煤企低价竞争导致市场秩序混乱仍历历在目。

  严格控制煤矿超能力生产,不仅是安全生产的需要、维护煤炭行业市场秩序稳定的需要,同时也是我国煤炭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答题。煤矿超能力生产的主要弊端在于暴露出煤炭生产主体大局意识不强,先进产能“不够先进”,行业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这些都严重阻碍着我国煤炭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严格控制煤矿超能力生产,笔者认为,首先,煤炭行业从业人员要树立大局意识,认清煤炭产业发展的前景与方向;同时,要加大监察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让煤矿不敢超产,超产不起;此外,严控煤矿超产还应杜绝地方保护主义,相关部门应帮助煤炭主产区尽快完善经济发展结构。

  在我国能源结构进入深度调整期,煤炭逐步转向清洁高效安全开发利用,这是煤炭产业的唯一出路。严格控制煤矿超能力生产是我国煤炭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煤炭企业、地方政府,监管部门都应遵循煤炭产业发展规律,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各司其职,促进煤炭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控制煤矿超能力生产日趋严格
资讯
严控超产是煤炭转型升级必答题(短评)
开滦吕家坨打好高起步攻坚战(图片新闻)
关注
病树前头万木春(基层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