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总裁李湘平:

地炼与两桶油是合作关系

本报记者 武晓娟 渠沛然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20日   第 03 版)

  编者按

  未来炼化市场将形成怎样的格局?地炼企业将扮演何种角色?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山东省炼化协会会长李湘平表示“我们与两桶油是合作关系,不是竞争关系。”

  

  中国能源报:炼化行业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您有何建议?

  李湘平:目前山东地炼低端产能已基本淘汰完成,存量企业都具备一定规模和能力,但并不是特大规模企业。下一步要利用好现有规模,炼油规模不是越大越好。

  中国能源报: 未来炼化市场将形成怎样的格局?地炼企业将扮演何种角色?

  李湘平:国家对于炼油加工企业的发展已有规划。七大石化产业基地生产规模能力要提升至近1500万吨/年,因此管理部门也要所有担当。规划外,全国地炼已不具备再扩大炼油能力的条件。就山东地炼而言,目前已经形成一定发展规模,下一步要走化工转型之路,延伸产业链。

  中国能源报:下一步在下游精细化方面有何布局?

  李湘平:我们计划整合山东和全国地炼,统一协调化工原料,实现大烯烃、大芳烃集成化,然后谋求精细化发展。目前我们也在跟山东省发改委协商相关事宜。在山东,如东营、滨州、日照、东明等地,虽具备独立发展的资源条件,但各家单独发展精细化工的条件尚不充分,整合后要做好大化工,也要做好精细化工。

  中国能源报:地炼跟国企竞争优势何在?

  李湘平:事实上我们与两桶油是合作关系,不是竞争关系。首先,为了维护国际原料采购市场秩序,我们成立了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通过联盟跟外商统一谈判,实现低价采购,减少国家外汇支出。下一步,山东炼化协会要整合山东地炼和“两桶油”以共同促进下游市场稳定,保证企业效益。最后,我们要整合资源,通过合理规划,充分利用现有装置,提升生产附加值。

  中国能源报: 地炼在“一带一路”中有什么计划?是否有项目落地?

  李湘平: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指引下,全国地炼都在谋求“走出去”,一是争取资源,二是在海外投资。目前已有一些企业取得初步成效,如恒源石化到马来西亚收购了壳牌500万吨/年炼厂。

  参与国际炼厂建设和运营,是我们“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方向。现在东明石化原料资源已走向国际,正在帮助山东其他炼化企业在上游发力,同时也计划将更多精力放在化工新技术上。

  中国能源报:应如何规范成品油市场?

  李湘平:成品油市场的管理目前还是比较有秩序的,但是有个别调和商使用一些化工原料调和成品油,影响了市场。目前各级政府正致力于打击那些生产非标油的调和商。下一步,技术监督和工商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抽检和惩罚力度,保证成品油市场更加规范。

碳市场建设要防止能企成本上升过快
京津冀雾霾要精准治理
地炼与两桶油是合作关系
装备制造“走出去”要善“谋”
光伏电站如何惠民扶贫
快并网才能真扶贫(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