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蒙东电科院首次完成特高压仿真计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记者路郑 通讯员陈肖璐、穆岩报道:3月9日,历经半年多的技术攻关和计算分析,蒙东电科院顺利完成了锡盟特高压换流站交流场仿真计算工作,这是该院首次完成特高压仿真计算工作。计算表明,锡盟换流站交流场系统调试方案可行,调试期间各设备运行工况均在技术条件允许范围内,这将科学有效地保证锡盟换流站投运安全。同时,这也标志着该院电网仿真计算能力进入国内领先行列,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电力系统“大数据”的应用。

  自2014年内蒙古首条特高压工程开工建设起,蒙东电科院就将服务特高压作为自身技术支撑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2016年年初,该院开始收集内蒙古境内“三交三直”特高压工程及配套输变电工程接入系统设计、可研报告等资料,开展机电-电磁暂态建模工作。期间,该院技术团队成功完成东北电网与国调数据的拼接工作,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全国电网“大数据”库。凭借这套可靠的“大数据”作支撑,经过数月的努力,该院技术团队顺利建成了一套完整、准确的万节点级“三交三直”特高压机电-电磁暂停混合仿真数据库,这意味着已具备开展特高压接入后系统安全稳定的混合仿真计算能力。

  “内蒙古自治区通过‘三交三直’特高压与全国电网变得密不可分或联系更加紧密,而全国电网数据为四万多节点规模。我们万节点级数据库的建成意味着可以在全国电网的详细数据模型下进行计算,使结果更加准确。”该院技术团队负责人表示。

  随后,该院进一步深化全国电网“大数据”应用,将其应用到锡盟±800千伏换流站交流场启动调试仿真计算工作中。期间,由于锡盟换流站是内蒙古开工建设的首个特高压直流工程,电磁暂态模型领域尚属空白,需要从零开始搭建。该院技术团队以全国电网“大数据”为基础,先后攻破难度最大的避雷器和输电线路建模工作,顺利完成最终模型搭建,并进行了4种送电方案下112个潮流作业的调整和计算工作,验证了锡盟换流站交流场系统调试方案的可行性。

资讯
酒泉-湖南直流特高压启动送电
关注
特高压集中投运领航能源发展高地
建阳供电用无人机巡检高故障线路(图片新闻)
榆横-潍坊交流特高压山东段率先架通
蒙东电科院首次完成特高压仿真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