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榆横-潍坊交流特高压山东段率先架通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日前,由山东省电力公司建设的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线路工程山东段在全线率先架通,比里程碑计划提前了40天。

  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规划的“八纵八横”特高压工程之一,对推动陕北、晋中煤炭基地发展,提高煤炭、发电行业集约化发展水平,满足京津冀鲁地区用电负荷增长需求,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均具有重要意义。

  榆横-潍坊特高压线路工程全长2×1060.3公里(含黄河大跨越2×3.3公里),途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4省。在山东境内起于冀鲁省界漳卫南运河东岸,止于1000千伏潍坊变电站,途经济南、淄博、潍坊、德州、滨州、莱芜6市17县(市、区),全长2×376.4公里,新建双回路钢管塔783基。山东段线路的工程量占全线的40%。

  榆横-潍坊线路工程山东段自然条件恶劣,山地、林区、复杂地质特征突出,其中山区线路占总量的41.6%。所经区域电网密度高,线路走廊紧张,路径制约因素多,交叉跨越多,先后跨越6条铁路、6条高速公路、7条500千伏线路、15条220千伏线路。黄河大跨越段更是全线的瓶颈区段,大跨越段的导线是专门定制的,所有导线、金具的规格都比一般段的大,施工困难和挑战都非常大。

  为确保山东段建设顺利进行,山东电力超前策划,精心组织,提前开展架线设计交底及施工图会检;严格监管组塔施工方案的编、审、批流程,多次组织专家对重要跨越方案进行评审,优化施工安排。

  (郭轶敏 崔浩杰)

资讯
酒泉-湖南直流特高压启动送电
关注
特高压集中投运领航能源发展高地
建阳供电用无人机巡检高故障线路(图片新闻)
榆横-潍坊交流特高压山东段率先架通
蒙东电科院首次完成特高压仿真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