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酒泉-湖南直流特高压启动送电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记者王旭辉报道:3月10日,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下称“酒泉-湖南工程”)启动送电。该工程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市),建设桥湾、湘潭2座换流站,换流容量1600万千瓦,线路全长2383公里,工程投资262亿元,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

  据了解,酒泉-湖南工程是重点服务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送出的跨区输电通道,全面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和装备,能够促进甘肃能源基地开发与外送,有效缓解华中地区电力供需矛盾,并有力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增加税收,推动华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

  “酒泉地区具备建设大型能源基地的条件,在输送风电等新能源的基础上,配套适当规模的火电,实现风光火联合外送,可以保障直流运行稳定,提高输电效率。建设酒泉-湖南工程,将有力促进甘肃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破解弃风、弃光困局,并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国家电网公司相关人士介绍。

  酒泉地区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是国家确定的大型风电基地之一。截至2016年年底,甘肃风电装机容量达1277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686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本地总装机容量的比例达41%,位居全国第一。同时,酒泉地处疆煤外运主通道的第一站,又临近蒙古国那林苏海特煤田,具有建设路口煤电的区位优势。

  同时,华中地区经济发展潜力大,电力需求增长迅速,但一次能源相对匮乏,煤电油运紧张矛盾最为突出。同时,华中东四省(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电源装机中水电比例超过30%,还有约50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机组,系统调峰能力强。其中,湖南电网水电比例较高,季节性丰余枯缺明显,适当接受区外火电及新能源电源,可以实现水风火互济。因此,综合考虑能源基地电力外送距离和输送容量、受端市场空间、需求等因素,酒泉-湖南工程将甘肃能源基地的电力直送湖南负荷中心,可充分利用华中地区丰富的调峰资源,使到网电价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将有效缓解华中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满足经济及负荷快速增长的需要。

  数据显示,酒泉-湖南工程作为首条直接为湖南供电的特高压线路,每年可为湖南输送400亿千瓦时的电量,构建起外电入湘的“直通车”,为湖南能源供应提供可靠保障。经测算,该线路年输送电量相当于6个长沙电厂的年发电量,可满足湖南1/4强的用电需求。同时,每年新增送电4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运输1800万吨,减排烟尘1.5万吨、二氧化硫8.8万吨、氮氧化物8.0万吨、二氧化碳2960万吨。

  另据悉,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建成“六交五直”特高压工程,在建“三交六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20项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达3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3.2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6000亿千瓦时。

资讯
酒泉-湖南直流特高压启动送电
关注
特高压集中投运领航能源发展高地
建阳供电用无人机巡检高故障线路(图片新闻)
榆横-潍坊交流特高压山东段率先架通
蒙东电科院首次完成特高压仿真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