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0 版)

  三代核电站一关键材料实现国产化

  本报讯 近日,由安徽应流久源核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生产的燃料贮存格架用中子吸收板顺利通过国核工程有限公司专家验收。本次产品交付是中国首个CAP1000核电机组格架用中子板实现国产化,标志着国产化核燃料贮存格架用中子吸收板已经开始进入批量供货阶段。

  该批中子吸收板经检验尺寸、成份均符合要求,经验证腐蚀性、力学性能、辐照性能均优于进口产品,用于海阳3#号机组燃料贮存格架,整套设备的采购方为国核工程有限公司。

  中子吸收材料是第三代核电燃料贮存和运输设备的关键功能材料,是制约我国核燃料贮存和运输设备国产化的瓶颈。国内核燃料贮存和运输设备此前受中子吸收材料限制,一直依赖进口并且价格昂贵,技术和供货周期受制于人。

  中子吸收板的首次供货,是第三代核电站关键装备国产化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打破了国外厂家在此类产品上的垄断。

  据了解,2016年4月12日,安徽应流久源核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联合研制的核电站燃料贮存格架用中子吸收板通过了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的产品鉴定。

  李冠兴院士、王乃彦院士等参会专家一致认为,应流久源建成国内首条中子吸收板产品生产线,具备批量生产能力,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直接应用于CAP系列核电站燃料贮存格架,还可推广应用到其他核电站和各类核设施。 

  安徽应流久源核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安徽应流集团霍山铸造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合作成立的公司,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以中子吸收材料工业化生产作为牵引项目,持续开展先进材料和高端产品的滚动开发、成果转化。

  (金蕾欣)

  

  大唐新能源西南公司

  攻坚风机治理增效益

  本报讯 日前,大唐新能源西南公司对外称,截至2月底,该公司罗平山风电场月度发电量共完成计划的117%,实现开年以来连续两个月电量超发,年累利用小时数居新能源公司70多个存量风电场前列,标志着该公司在强化设备治理上取得实质成效。

  该风电场是大唐新能源公司在滇开发运营的首个新能源项目。因建成时间较早,机型较老,高海拔地区环境恶劣,加上机组设备陆续出质保,各类故障隐患逐渐露头,对保安全、争电量工作造成很大影响,原本风力资源拔尖的风场一时成了提质增效的“困难户”。

  今年年初,由该公司统筹安排,对全场风机设备存在的缺陷进行新一轮全面排查,并迅速针对发现的7大类25项缺陷制定可行计划集中开展治理整顿,快速提升设备可靠性。已连续成功排查处理了液压泵反馈故障、液压油温高、冷却液温度高等频发故障,有效减少了故障停机次数,提高了风机可利用率,连续两个月将风机可利用率提升并稳定在98%,故障次数比去年同期明显减少。

  该公司正视风场机型较老、故障较多的现状,多方协调落实专项费用,抽调青年技术骨干配强现场检修队伍,狠下决心实施技术改造,筑牢安全底子,2016年至今已持续成功攻坚了一系列重要技改项目,显著增强了现场安全生产的设备保障。

  (张雷)

资讯
着力提升技术和装备自主化
关注
“升级版”百万千瓦机组在安徽铜陵正式运行(图片新闻)
四川“十三五”发力新能源装备产业
南京供电地下电缆网精益管理系统投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