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镇江供电建运维缺陷库应对自如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3 版)

  本报讯  “指示灯显示绿灯,开关已带电,设备已‘痊愈’。”3月7日,江苏镇江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东片变电运维班员工马进、朱烨斌来到110千伏大港变,检查10千伏1H50开关间隔接地闸刀电磁铁更换后的运行情况,通过微信向班长李迎涛汇报。

  以往,变电站缺陷由班组层面管理,通过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隐患直接记录至工作票,及时通知变电检修班组开展预定零备件和设备抢修。医院就诊有病历卡,变电设备运维是否可以建立缺陷库?2014年1月,镇江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开展了设备缺陷集中根治课题研究,并于当年3月自行建立镇江市区47座11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运维缺陷库,从发现、定级、处理、跟踪、统计分析等环节系统化管理缺陷。

  病情有轻重缓急,缺陷也有相应等级定性。运维缺陷库滚动更新缺陷的发现和处理情况,其中包括设备名称、缺陷及原因分析、制造厂家等内容。镇江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主任任萱表示:“运维人员发现设备缺陷,要辨别缺陷类型和需要抢修的备品备件,紧急零备件需要设备供应商及时提供新设备,通过抢修更换再现场查勘运行稳定性。由于缺陷需要定期备案整理,从发现缺陷直至抢修结束,往往步骤繁杂,对缺陷无法形成集中归档。”

  “如大港变1H50开关间隔接地闸刀闭锁电磁铁,发现后第一时间通知了变电检修班员工葛云龙,葛云龙现场核实又连夜通知江苏东源电器集团厂商供货,更换了崭新的电磁铁再次反馈给运维人员,若一段时间内遇到多个故障,则无法细致集中登记备案,造成设备缺陷分析不全面,影响变电站正常供电。”任萱介绍。

  实践证明,运维缺陷库使用至今,镇江供电公司为设备状况的大数据分析提供了便利,为动态掌握设备状况进行“健康指数”打分。同时,缺陷库的查询统计功能,可按站按类按时筛选,有利于运维人员找出设备的规律性问题及家族性缺陷。从缺陷处理中得到经验,再将经验应用于新的类似缺陷中,周而复始,提高了缺陷处理的效率。特别是对一些少见缺陷和特殊缺陷的发现、研究,也能针对性地找出预防措施,防患于未然。

  同时,缺陷库中穿插的现场照片成了各类培训的珍贵资料,增加了感性认识,示教效果远高于理论书籍,并促使培训质量事半功倍。截至目前,共发现并消除主变有载轻瓦动作、开关储能电机故障等各类缺陷650条,有力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王亮 陆琳)

资讯
蒙东电力“互联网+”新动能助发展
关注
晋城供电春检“组合拳”扎实高效
合肥供电高科技春检确保电网平稳(图片新闻)
镇江供电建运维缺陷库应对自如
嘉酒供电依规从严治党抓得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