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克旗供电员工:草原上奔驰的“黑骏马”(“两学一做”)

本报特约撰稿 钟海洋 丁伟光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4 版)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西北部2万多平方公里的克什克腾旗土地上,有这样一支蒙东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克什克腾旗最偏远的地区,兢兢业业地负责达日罕乌拉苏木3720平方公里、2248户牧民的用电服务。

  据介绍,克什克腾旗供电公司达日罕供电所担负着达日罕乌拉苏木十二个嘎查和旅游景区的供电服务工作,所里共有13名职工。人少、服务面积大,13名职工都身兼数职,供电服务、线路抢修,样样活计都拿得起。用该供电所所长王海波的话来说:“所里人少事多,每天个个都忙得脚不沾地。”所里每天都要组织员工定期、不定期和特巡10千伏输配电线路,要提前杜绝、排除暴雨引起的断杆、倒杆和雷击等事故发生的隐患,这使他们的面庞被烈日晒得黝黑,牧民们因此称他们为草原上的“黑骏马”。

  该所最牵挂的,还是地处浑善达克沙地深处的农牧民,每年春季这里都会遭遇沙尘暴,处于沙地内部的杆塔设备随时受到大风和流沙的影响,容易发生断杆、倒杆事故。作为党员服务队的一员,达日罕供电所的每位员工时刻坚守岗位并守护着每一户农牧民家庭的正常用电。当地牧民福路说:“以前刮风时经常停电,现在好了,刮风下雨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停电了。”

  据了解,以前有些农牧民的住所处于浑善达克沙地深处,交通极为不便,没有通电。近两年,达日罕供电所累计投入886万元,为全旗最偏僻的10个嘎查村130户农牧民通上了电。自户户通电以后,当地农牧民的生活真是方便了不少,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很多,牧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质量有了本质上的改善。

  多年来,如何让达日罕乌拉苏木的农牧民用上高效、便利的放心电,一直是达日罕供电所党员服务队最牵挂的事情。正如供电所员工李树君所说:“只要嘎查的蒙古包里还有一盏灯亮着,我们就会一如既往地为牧民服务好。”在当地,达日罕供电所员工和当地农牧民之间早已不是企业对用户这样简单的关系了,他们就像草原上的“格桑花”一样,总是在大家有困难时帮助他们。牧民吉亚图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面带微笑地说:“供电所员工非常了解我们牧民的用电难处,每年他们都会到我们家里走访,帮我们检查家里的用电设施,保障我们牧民生活生产不受影响。”

  由于达日罕供电所党员服务队的贴心优质服务,得到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普遍好评,先后多次荣获地方政府和上级公司的多项荣誉。2015年6月,供电所被达日罕乌拉苏木党委和达日罕乌拉苏木政府评为“先进集体”。

资讯
用工匠精神引领行业创新
关注
刘丽艳:奋战在供电一线的女劳模
克旗供电员工:草原上奔驰的“黑骏马”(“两学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