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志在“大交通”

特约通讯员 石利平 本报记者 樊桐杰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6 版)

  由葛洲坝参建的汉宜高铁已全线通车
  葛洲坝五公司/供图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速铁路覆盖80%以上的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城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比2015年增长近一倍。这一规划目标,为铁路、轨道交通建设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市场机遇。

  近年来,葛洲坝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公司”)积极推进“大交通”战略,进军高铁、城铁、地铁建设等业务领域,通过一批重大项目的锻炼,掌握了铁路线下线上技术,人才储备已颇具规模,打通了参与铁路、轨道交通市场竞争的新动脉。

  技术为先  打造轨道交通核心竞争力

  铁路和轨道交通是五公司推进“大交通”战略的主营业务。近几年,随着施工经验、设备、人才特别是技术方面的不断积累,五公司形成了专业化的铁路施工竞争优势,迅速崛起。

  以项目为依托,以技术攻关为引擎,五公司攻克并掌握了多个高速铁路线下重点难点施工技术。

  沪汉蓉高铁汉宜段是五公司参建的第一个铁路项目。五公司牵头的汉宜铁路六标施工团队,克服了汉宜高铁地基、特大桥、涵洞、隧道等多个线下施工难题,特别是在少有先例的情况下,成功实现跨越铁路货运专线建设铁路客运专线。

  金州至普兰店城铁是大连市第一条城际铁路项目,五公司标段穿过渤海海滨滩涂地带,80%以上施工区域位于参池、盐田及海淤回填区,一般基础处理完全不能满足承载力要求。五公司因地制宜,创新工艺,不断优化方案,最终掌握了滨海滩涂地带路基施工技术,为承建类似铁路工程积累了经验。

  福建南平至龙岩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多处桥梁周围地质构造为熔岩发育,桥梁、隧道施工非常困难,目前国内尚无成熟的经验和方法。五公司研究新工艺,探索新方法,保证了复杂熔岩地质条件下的施工质量。

  参与武汉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过程中,五公司掌握了高速铁路线上工程施工技术。首次承担的武孝城际铁路线上施工工程,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专门购置了可制、提、运、架900吨箱梁的专用设备,不断积累CRTSⅢ型轨道板、自密实混凝土施工技术,逐渐将核心技术转化为自身施工技术,突破了我国高铁线上施工核心。相关科研、工法等成果丰硕。

  五公司还通过南水北调穿黄工程和巴基斯坦NJ引水隧道施工,掌握了成熟的盾构和TBM技术,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技术、作业骨干,为参与地铁施工储备了大量人才。

  优质履约  交通基建行业叫响品牌

  “要在铁路和轨道交通建设领域争得一席之地,我们必须打造品牌,不断树立国字号形象,赢得竞争优势。”五公司董事长马经红说。

  用了3年多时间,包括五公司在内的葛洲坝参建单位出色地完成了汉宜铁路施工任务,多项工程被评为“样板工程”,在参建单位考核中多次获得甲级及业主嘉奖等20余次。

  在武孝城际铁路线上工程二标项目中,五公司克服低温影响,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基础上,打破风雪天气不能进行箱梁架设的施工纪录,提前完成马家湖特大桥线上箱梁架设,得到了业主的认可。

  在大连,因为标杆工程——金普城铁的施工高水准,项目部先后获得大连市金州至普兰店快速轨道工程建设总指挥部3次贺信表彰及“优秀项目部”称号,项目经理徐清云于2015年获得了大连市交通系统的“十佳最美建设者”称号,为五公司全面进军东北交通基建市场叫响了品牌。

地下铜墙铁壁世界殊
滨海电厂软土地基巧处理(关注)
中电工程东北院树行业质量管理标杆
资讯
志在“大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