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华龙一号”核电标准体系加快建立

2020年开展适用标准推广应用,自主核电项目用上“中国标准”

本报记者 朱学蕊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12 版)

  国家能源局3月9日向中核、中广核两大集团发出《关于开展“华龙一号”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的复函(国能科技[2017]55号)》,原则同意依托“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建福清核电项目5号机组、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3号机组)开展核电标准化示范,并利用四年左右的时间,健全一套自主涵盖核电全生命周期的压水堆核电标准体系,支撑我国核电技术和装备走出去。 

  复函指出,两大集团要深入调研我国现有核电标准体系,做好顶层设计,维护核电标准的统一,按照标准的类别和层次,突出重点开展工作;要以我国现有核电标准和国内工业体系为基础,充分体现“华龙一号”技术创新特点,既具备可操作性又充分发挥标准对核电技术进步的促进作用;要借鉴国际广泛采用的成熟标准和先进经验,加强实验验证和基础研究,强化标准质量保证,避免标准混用。

  作为特定堆型的标准体系,“华龙一号”标准体系建立与我国现有核电标准有何关系?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已建立全面覆盖二代改进型核电和基本覆盖三代核电的《压水堆核电厂标准体系项目表》,形成了包含1023项核电标准的项目清单,其中已发布标准743项,包括国家标准77项、能源行业核电标准615项、核行业标准44项、电力标准7项,形成了包含通用和基础、前期工作、工程设计、设备、建造、调试、运行和退役等八大领域以及29个子领域的标准体系结构。

  《“华龙一号”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华龙一号”标准化示范应充分利用核电标准体系现有成果,通过需求和现状对比分析,对现有标准和标准体系进行查漏补缺和完善优化。此外,“华龙一号”所适用的国家标准和和行业标准应最大程度确保标准的通用性,不断丰富完善我国压水堆核电标准体系。同时,鼓励并支持各企业按自身实际需要开展“华龙一号”企业标准的研究制定,多层面丰富完善“华龙一号”所需标准。

  “2020年,积极开展‘华龙一号’适用标准的应用推广,使自主核电建设项目主要采用我国核电标准。”《方案》提出。

  记者从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一位专家处了解到,“华龙一号”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其实就是“华龙一号”堆型标准建立。在2月28日举行的“能源行业标准化委员会第三次主任办公会议”上,标准化示范项目基本确定。“‘华龙一号’标准原则上大部分属于‘中国先进核电标准体系研究’重大专项体系中设计的三层体系结构中的第三层。前两层都是行业通用标准,第三层留空给各堆型标准进行建立和完善。”

  此外,一位长期参与核电标准体系建设工作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作为我国核电走出去的重要核电型号,“华龙一号”的设计基于核电相关的国标和核电行业标准,并根据具体需要补充堆型技术所对应的美国标准或法国标准,达成标准支撑的完备性。其所采用的我国核电行业标准,基本来源于IEC、ISO等国际标准,或具有行业认可度的美国标准或法国核电标准。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自2008年接手主管核电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后,发布了一系列核电标准建设管理要求和工作规程,制定了《压水堆核电厂标准体系建设规划》和《压水堆核电厂标准体系项目表》,并计划短期内实现标准体系全面覆盖二代改进型和基本覆盖三代压水堆核电的应用需求,核电行业标准体系(NB)建设由此进入了新阶段。

  上述专家介绍,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标准化工作后,核电标准体系建设开始关注并强调系统性、完整性、通用性、先进性,存在的问题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解决或改善,体系建设效能提升显著。

  “为协调和统一规划核电标准化工作,国家能源局先后组织成立‘核电标准建设领导小组’和‘核电标准建设专家咨询组’,并于2010年4月组建‘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上述专家告诉记者,“标技委成立以来,就着手贯彻落实《压水堆核电标准体系建设规划》,并开展核电标准制修订和宣贯推广。”

  据了解,作为承担我国核电“走出去”重任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目前国内示范项目四台机组正有序推进,中核集团官方消息显示,“华龙一号”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计划今年5月实施穹顶吊装,有望打破世界核电界“首堆必拖”的怪圈,按预期并网发电。同时,中核中广核也在积极推进“华龙一号”国内批量建设,业内预计漳州核电一期和宁德核电二期采用华龙一号技术,实现小批量的几率很大。此外,两大集团正积极推进“华龙一号”海外推介和市场拓展。

  “核电产品所采用的标准体系是其国际市场定位的基础,其广泛适用性、成熟性和权威性是达成核电产品‘走出去’的重要保障。”上述专家介绍,“没有配套的标准体系,核电技术和装备产业走出阻碍很大。“华龙一号”承担走出去重任,必须尽快建立完善配套自主标准,更好参与国际竞争,掌握话语权。”

  上述《方案》也提出,根据核电走出去的需要,制定中国核电标准英文版编制 计划。对于已有适用标准,按照重要、急需先行的原则,分批次开展标准英文版编制工作;对于新制定标准,同步开展英文版编制工作,逐步形成“华龙一号”走出去核电工程建设所需的整套英文版标准。

  

  短评

  建立核电“中国标准”,是时候加速了

  有核电缺标准,这种状况多年卡着中国核电自主化的脖子,无力发声,掣肘发展。就像你用巴宝莉、阿玛尼的工艺样式做出的产品,怎么看,都透着欧美大牌风。

  虽然是核电大国,但中国核电起步晚,三十多年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核电技术的过程中,研发设计、工程管理、设备制造、建造施工,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均取得了长足进步,然而在很多领域,却长期受到国外标准的牵制,核电发展与标准体系建设呈现出“一前一后”的不同步不协调状态。

  在核电工业体系中,核电标准体系“站在”顶层,发挥着贯穿核电产业上下游的作用,是保证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核电安全性和经济性,增强核电技术国际竞争力的基本保障。以法国为例,作为核电发展和出口需求强力推动下的产物,法国核电标准体系旨在集中精锐力量和资源,制定出带有法国工业特点,并直接贯通顶层原则和底层实操的核电标准体系,以摆脱合格专业资源不足对其核电标准化、系列化、规模化发展的掣肘,并脱离受制于技术源头的困境。

  以前,外界常说中国核电是“万国牌”,哪个国家的堆型都有,这是事实。作为“徒弟”,技术、标准、造型全是师傅的,要么采用法国RCC系列标准,美国ASME标准,以及法马通和法国电力公司的企业规程,要么以他们为主中外混用。但现在,中国有了自主品牌,必须尽快打造出配套的标准体系,要实现走哪儿都带“中国风”。

  眼下,自主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CAP1400迎来了国内示范、国际开拓推广的关键窗口,在考验中国核电行不行的时刻,标准体系建设要快马加鞭迎头赶上,行业企业更要立足核电产业发展大局,在标准制定、落实执行过程中拧成一股绳,合力推动自主核电发展,支撑核电技术和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资讯
“华龙一号”核电标准体系加快建立
田湾核电3号机组热试开始(图片新闻)
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核安全(关注)
台山1号核岛入选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