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12 版)

  中国大陆核电机组 运行已达230.39堆年

  本报讯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电评估部3月10日发布信息称,根据该协会核电运营信息网统计,截至今年2月28日,我国共有商业运行核电机组35台(不含台湾地区),运行堆年为230.39年。

  其中,1994年4月1日投运的秦山核电站运行22.93堆年,位于所有35台在运机组首位,大亚湾核电1、2号机组紧随其后,分别运行23.09堆年和22.83堆年。福清核电3号机组、昌江核电2号机组和防城港核电1号机组分别运行0.35、0.41、0.41堆年,位于所有在运机组最后三位。

  (朱学蕊)

  

  首个核电地理信息

  开发项目野外飞行完成

  本报讯 近日,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测绘院承担的国内首个实景三维核电地理信息开发项目——田湾核电智慧厂区地理信息系统(一期)开发项目完成无人机野外飞行任务。智慧(核电)厂区是在“数字地球”框架下,采取国际先进的倾斜摄影、真三维实景建模、集成测绘地理信息平台开发技术,将航空摄影技术、测绘定位、GIS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相结合起来,建设的综合功能管理平台。

  据悉,该系统主要功能有:地表实景三维部分(正在执行的),实现空间准确定位,定位精度在10厘米以内,实地查询地物等基本功能;地下管网综合地理信息开发管理部分,实现地下管网的三维管理监测等;室内实体空间定位建模及生产运行功能集成部分,实现室内的真三维,集成设备设施的管理功能,最终将实现智慧电厂海量三维数据的浏览、查询和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

  (核讯)

  

  自主燃料组件变形测量

  装置完成演练

  本报讯 近日,由中广核研究院自主研制的燃料组件变形测量装置在岭澳3号机组进行了307大修前的演练工作。本次演练完成3组乏燃料组件及1组新组件的外形尺寸测量,设备工作性能稳定,测量结果与组件热室测量结果吻合。

  燃料组件变形测量装置是中广核尖峰计划“辐照检查技术研究及检测手段建设”项目成果之一,应用于自主品牌燃料组件(STEP-12)的弯曲、扭转测量,组件格架宽度测量、组件、燃料棒全长测量,测量成果适用于运行核电站燃料组件日常检查和异常状况的根本原因分析,相关技术成果在核电站有普遍的共性。

  本次演练的成功完成标志着首套国产乏燃料组件全尺寸池边检测设备进入工程应用。

  (沈佳敏)

  

  海阳核电2号机组

  主泵全部到场

  本报讯 3月5日8时36分,随着2号机组最后一台主泵SN17运抵现场码头,标志着海阳AP1000依托项目主设备交付现场圆满完成,为2号机组进行后续安装、冷试等重要里程碑节点奠定基础。

  AP1000依托项目主泵由美国EMD公司承制,设计寿命60年,为变频器(VFD)驱动的立式、单级、全密封、高转动惯量、鼠笼式异步电机离心泵,具有技术含量高、结构复杂、制造难度大等特点,属于核电站的一级设备。

  据悉,主泵SN17在运输过程中,山东核电高度关注,提前策划,并积极协调各方通力合作,最终确保了主泵运输过程安全可控。

  (曹万霆)

资讯
“华龙一号”核电标准体系加快建立
田湾核电3号机组热试开始(图片新闻)
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核安全(关注)
台山1号核岛入选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