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全面扩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规模(提案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 陈康平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7 版)

  光伏扶贫目前资金缺口大,融资难。以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例,3KW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例,价格一般在3万元左右,而通常每个地方到户的扶贫资金仅6000-8000元,75%左右需要银行融资,而目前现在一般银行贷款依然采取传统的工作模式,贷款的办理手续繁、周期长、利息高,从而导致部分光伏扶贫工作开展不达预期。

  其次,贫困地区电网基础建设相对薄弱,按照国家电网规定的光伏装机不能超过并网点变压器总容量的30%。农村变压器容量无法满足光伏扶贫规模的需求,电网改造的手续繁琐,需要层层审批

  第三,政府光伏扶贫指标扩容难。以江西为例,各个贫困县计划申报的扶贫电站指标超过2GW,但实际可分配的指标非常少。

  建议指标规模要落实。可考虑适度减少商业电站的发展规模,扩大光伏扶贫电站规模,以及扩大分布式规模,满足日益增长的超过15GW的市场需要。

  其次,专项贷款要落实。目前,各银行还没有建立光伏扶贫专项贷款业务。建议确定银行体系每年的光伏扶贫信贷指标,建立专项业务,且要求按15年甚至更长期年限和2-3%的年利率给予支持。

  第三,多种方式要落实。户用与小规模集中式相结合,保证项目得以落地。综合考虑与小规模集中式相结合,充分利用村头空地、村集体屋顶、敬老院等公共建筑的屋顶等,装机规模几十KW到几百KW,收益由多个贫困户共享的模式,从而保证光伏精准扶贫得以有效落地。

打造核科技工业战略性高科技发展平台(提案议案)
按不低于7千小时对核电保障性消纳(提案议案)
应设立战略铀资源国家规划矿区(提案议案)
理顺光伏用地管理及土地税费政策(提案议案)
加快推进利用核能治理大气污染(提案议案)
光伏保障性收购年利用小时数亟需落实(提案议案)
全面扩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规模(提案议案)
用差异化税收促铅蓄电池回收(提案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