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10岁“红马甲”一直在行动

——记国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大兴分队

■本报记者 苏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24 版)

  图为大兴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为老旧小区更换楼道灯。
  大兴供电公司/供图

  在北京市大兴区活跃着一支服务10年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北京电力大兴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这支穿着红马甲的服务队是北京市电力公司“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123支服务队之一,即国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大兴分队,成立于2006年9月。

  如今,大兴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已经发展成了一个品牌,无论是北京电力还是大兴区的很多重要活动,都会出现这支党员服务队的身影。据了解,大兴区刚刚启动了2017年“全民志愿服务日”活动,大兴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作为典范已率先行动起来,每天早上在重要十字路口都可以看到服务队的志愿者们。

  服务旗帜永飘扬

  据了解,10年来,大兴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每周最少开展一次志愿活动,走进学校、敬老院、社区,讲解电力安全、节能、避险、急救等知识;发展社区“爱心卡用户”,建立固定帮扶关系;走上街头宣传智能用电、节约用电及电力法律法规;组织绿色出行、植树造林、公益捐款……

  在大兴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展厅,记者看到一幅漂亮的《兰亭序》和祝福语,大兴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班长刘世辰向本报记者介绍:“这是来自一位91岁老人的书法作品。2013年,华昱家园居民李桂岩为感谢大兴供电公司的真诚服务,花了3个月时间亲手写了一幅王羲之的《兰亭序》送给我们。

  家住大兴区兴政东里社区80岁的刘惠华在感谢信中写到:“我年纪大了,身体欠佳,独自生活会遇到很多困难,无能为力,束手无措的时候,是服务队帮助了我,这些年轻人还经常打电话问我有什么困难没有。我很有幸遇到了你们的关怀,自己的儿女也未必能如此……”

  谈起志愿服务的一个个小故事,大兴供电公司的员工们只觉得自己做了每月电话回访、定期看望老人等微不足道的小事。正是这些延伸帮扶,用实际行动构建起与百姓之间的情感桥梁。

  为了能让百姓了解更多安全用电知识、电力科普知识,该党员服务队首创了电力流动展箱。刘世辰向记者介绍:“流动展箱从电力传输、节能知识、智能电表、家庭安全用电等9个方面,让百姓更加直观了解电从哪里来,如何安全用电。百姓们可以动手造作、尝试,在游戏中学习电力知识。”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5年3月24日,我们去大兴区西红门镇蒲公英中学。这些孩子们见到我们特别高兴地说‘谢谢叔叔阿姨,我们喜欢看见你们亲切的笑容和红色马甲’。”大兴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长刘丽艳对记者动情地讲述帮扶打工子弟学校时的情景。党员服务队不仅为西红门镇蒲公英中学的同学们开设“电力课堂”,排查学校用电设备隐患,还送去书包、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

  为把“安全用电,从孩子抓起”的口号落实,该党员服务队与海子角东里社区携手为学生搭建了“电力科普教室”,常年组织为学生开展电力科普展、电力科普讲座。

  每个人在这里历练成长

  10年来,大兴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用实际行动实践着“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诠释着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10年来,这支服务队不断成长壮大,目前已成立抢修服务队、农电服务队、爱心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四支支撑队伍,利用电力专业特长对38个社会团体、29个社区和186位孤寡老人开展固定帮扶。

  10年来,该党员服务队先后荣获原国家电监会居民用电服务质量监管专项活动先进集体、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北京市“学雷锋”优秀团队、北京市工人先锋号、首都身边雷锋最美北京人团队、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金奖、首都绿色环保志愿服务优秀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大兴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收到表扬信289封,锦旗77面,用户满意度达100%。

  “目前,我们有志愿者312人,其中骨干志愿者155人,专职志愿服务4人。党员服务队对外是服务的窗口,对内是员工成长的平台。”大兴供电公司党委书记佟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每次参加党员服务队的志愿活动时,我都在不断被净化,使我对党的感情更加深厚。”

  佟欣表示,党员服务队10年来坚持做的这些点滴小事,对其他员工的引领、示范作用特别强。现在,“红马甲”已经被注入“志愿服务”和“责任担当”的精神和内涵。

  佟欣对记者说:“每一批新员工都必须到服务队上入企的第一课,都必须参加志愿活动,每一名后备干部都必须在服务队锻炼,这些都形成惯例和制度,已成为我们培养和教育的平台。”

  佟欣介绍,在这10年的成长历程中,不仅涌现出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北京电力优秀党员等先进典型人物,更有一批又一批的员工通过这个平台成才。今年大兴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将在志愿服务提升上下功夫,除了拓展业务范围外,还要提升党员服务队在企业内部的影响力,这样的教育意义会更深刻。

资讯
山西电力:筑牢安全促发展
关注
10岁“红马甲”一直在行动
青海马场村人走向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