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20 版)

  2020年海洋可再生 

  能源装备将稳定发电

  本报讯 日前,国家海洋局发布《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将以显著提高海洋可再生能源装备技术成熟度为主线,着力推进海洋可再生能源工程化应用,实现海洋可再生能源装备从“能发电”向“稳定发电”转变。

  规划还指出,到2020年,我国海洋可再生能源核心技术装备实现稳定发电,产业链条基本形成,海洋能开发利用水平步入国际先进行列。全国海洋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规模超过5万千瓦,建设5个以上海岛海洋可再生能源与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独立电力系统,扩大各类海洋可再生能源装置生产规模。

  为实现总体目标,规划提出了五大重点任务:一是推进海洋可再生能源工程化应用,重点扩大装备示范规模、拓展应用领域;二是积极利用海岛可再生能源,通过开展海岛可再生能源评估、发展适应海岛环境的技术及装备,建设海岛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示范工程;三是实施海洋可再生能源科技创新,强化研究基础、推动关键技术创新、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四是夯实海洋能发展基础,重点推进南海及海岛区域资源评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标准体系建立健全;五是加强海洋可再生能源开放合作,结合“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国际合作新机制,引入全球创新资源、拓展技术发展新空间。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表示,国家海洋局将加强规划组织与实施,探索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和加快培养专业人才,确保发展目标实现。 

  (张超)

 

  湖北智能制造力争

  2020产值达2000亿元

  本报讯 日前,湖北省正式发布《湖北省智能制造装备“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湖北省智能制造装备产值力争达到2000亿元,加速建成国家级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基地。

  根据《规划》,湖北省将以高档数控机床及系统、机器人、智能光电子装备、智能增材制造装备(3D打印)、智能交通运输装备、智能医疗装备和智能制造核心基础设备等七大领域为重点,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培育40家年收入过10亿元的骨干企业和50家集成能力强、辐射带动力大的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参与全球智能制造的竞争与合作。

  《规划》提出,依托多层次技术创新体系,湖北将在机制改革、环境创新和人才高地等九方面发力,力争到“十三五”末,全省智能制造装备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亿元,年均递增19%,建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基地。

  (新华)

 

  哈电哈尔滨汽轮机厂

  中标海南核电机组

  本报讯 日前,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成功中标“海南昌江多功能模块式小型堆项目”汽轮发电机组供货合同,这是继中标中广核集团热电堆常规岛汽轮机发电机组设计标后,哈电集团在小型核电堆上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据介绍,海南昌江多功能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规划建设单台模块式小型堆核电机组,规划容量为125MW。本项目与海南昌江核电厂共建,初步方案规划于海南昌江厂址北部约315米处,紧邻海域,与海南昌江核电厂属于同一厂址。该项目由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计划于2017年12月20日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建设周期为36个月,于2020年12月20日建成投产。

  随着核电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功能模块式小型堆逐渐成为各相关企业后续的重点规划产业,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中船重工集团均规划有陆上、海上的小型堆,市场前景广阔。中标该项目使哈电集团在国内小型堆常规岛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填补了哈电集团在核电小型堆汽轮机供货的空白。

  (综合)

资讯
新疆石西油田力推装置零部件国产化
中国首台MCO型6.3万空分机组在沈鼓诞生
国内首座单体罐容20万立方米 LNG储罐南通投产成功(图片新闻)
长庆油田机采提效节支7000万元(关注)
宝石机械历时7年啃下“硬骨头”
电网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