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小鲜肉”变身记(基层风采)

——记陕煤化黄陵矿业双龙煤业综合探放队“90后”电工豆辉辉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15 版)

  “瓦斯泵站抽水泵突然不上水,水泵开关已经关闭……”值班员急促地说道。来不及半点犹豫,立马起身穿衣服前往现场处理,此时为深夜两点半。幽暗的道路上步伐匆匆的这个人就是豆辉辉,大家打趣称他“辉豆豆”。

  2013年,豆辉辉大学刚毕业就来到了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黄陵矿业双龙煤业,现在是该矿综合探放队一名电工。短短不到3年时间,90后的他从一个肤白帅气、书生气十足、带着校园青涩、学生娇气、没有工作阅历的“小鲜肉”,历练蜕变成脏活、苦活、累活抢着干,风风火火,雷厉风行,技术娴熟的合格煤矿工人。

  钻研技术 磨砺人生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豆辉辉喜欢机电,每天跟着机电队长查隐患,看安装,检查设备故障,跟着电工学接线、处理隐患。他勤于学习,不懂就问,现场问,吃饭问,下班打电话还问,同事有时被问急了,开玩笑回他一句:“去买部《十万个为什么》吧!”

  有次下井经过打钻机,他听见钻机声音变大变粗,就问现场工作人员钻机是不是出问题了,大家坚定地说:没有。升井后豆辉辉开始查资料,咨询厂家,把说明书翻了十几遍,经过三天的艰苦奋战,终于查到钻机声音变大的原因。下井后他组织几个工人把钻机拆开,打开一看发现叶轮转速慢,导致电机温度降不下来,幸好发现及时,不然电机就损坏了。工人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这小伙不错。”

  扎实的基础,娴熟的技术,稳重的性格,让队长放心的把瓦斯泵站交给他管理。从接手起,他就一副“拼命三郎”的派头,吃住全在泵站,一股子犟劲钻进技术,学习瓦斯抽放泵操作流程,详细了解每台开关管辖范围。他虚心向泵站司机学习,详细记录操作的每一个细节,工作的每一个流程。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三个月他就出师了,瓦斯泵站出现问题他基本上都可以解决。他还因地制宜地加工了排水漏斗,解决管路积水问题,研制了移动操作台,方便职工清洗、检查抽放泵。

  工作之余,豆辉辉还爱看书,喜欢搞搞小创新、小发明,有股钻研劲。综合探访队学习室里放着《煤炭安全规程》《煤矿安全手册》供职工学习,他自己还买了《电工操作规程》《井下电工维修》《雪国》《平凡的世界》等好多书,从专业书籍到文学著作他都有所涉猎。读书成了他下班后一项主要的休闲活动。读书学习拓展了他的思路,激活了他的思维,也让他在工作中受益匪浅,他跟工友们一起研发了钻杆支撑架、孔板压差固定架水泵自动注水器等很多小创新和小发明,其中钻杆支撑架还获得黄陵矿业公司科技创新二等奖。随着矿井技改升级步伐的加快,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为了更好地胜任工作,他今年报考了西安科技大学专升本给自己充电续航,还准备应考中级电工技能鉴定。

  坚守梦想 收获爱情

  “她和我一个学校毕业的,毕业后我来到了煤矿,她留在西安工作,我们的感情没有因为距离而疏远,反而更加亲近,今年年底我们准备结婚了!” 提起女朋友,豆辉辉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

  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有来自他女朋友的鼓励。其实,这中间还有个小插曲,让他们差点分手。

  2014年春节刚过,女朋友想来看看豆辉辉工作的地方,就和他一起来到矿区。恰巧那天雪下得特别大,高速封路,他们不得不一大早去坐火车,谁知道这才是噩梦的开始。

  早上8点,火车从西安发车,摇摇晃晃到下午两点才到黄陵。刚开始还静静地欣赏沿路风景,可是渐渐地就有些不耐烦了,看完一座山还是一座山,都长得一个样子。下火车又坐了一个小时公交才到黄陵县城,连吃饭也没心情了,又一路换车堵车,到矿上已经快晚上8点了。回头望着两行深浅不一的脚印,豆辉辉非常后悔带女朋友来。随后他带着女朋友来到像大会议室一样的宿舍,看到女朋友脸上越来越严肃。第二天一大早女朋友就要走,他也没有挽留,因为他心里什么都明白,他送女朋友去了车站,看着她上车直到消失在他的视线里,那一刻他的内心五味杂陈,他想拉住女朋友的手去挽留,可是不知道该怎么开口,也不知道用什么话来挽留,直到最后他也没有说出口。

  终于,该来的还是来了。回到家后,女朋友就给他发了一条短信,说那地方她这辈子都不想来第二次了,要么离开那,要么分手。他明白,这是在逼他离开煤矿。虽然当时上班只有半年时间,但煤矿就像多年未曾回的故乡,天生就有一股亲切感。但是他又不想放弃两人三年的感情,他也知道女朋友的心里也还是放不下他的,他就想方设法地去劝说女朋友,跟她解释,讲自己的理想、自己在矿山的成长。女朋友看着他点点滴滴的改变,感受着他对矿山的执着和爱,通过努力收获的荣誉和笑容,明白了这个她曾以为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小鲜肉”,已经变得成熟,干练,担当,这是一个男子汉的转变。女朋友终于跟豆辉辉和好,而且更加关心、体贴辉辉。

  从都市到山村,从繁华到荒凉,他曾是大家眼中不谙世事、经不起生活磨砺的“小鲜肉”,安逸舒适、悠然自得的生活才是他的专属。但是,当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矿山,便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矿山,同时也给矿山注入了青春、激情和活力。豆辉辉在矿山成长着、历练着,在矿山演绎着别样的精彩!

  (朱良嘉)

资讯
重点地区2015年消费量下降明显
淮北矿业许曈矿严防“隐患人”入井(图片新闻)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煤矿安全隐患大量存在
“小鲜肉”变身记(基层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