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煤矿安全隐患大量存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15 版)

  本报讯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近日就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各地区各部门已检查煤矿8383矿次,查处各类安全隐患及问题85043项,发现超层越界等违法违规生产行为416起,行政罚款8175.9万元。企业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屡禁不止,安全隐患大量存在。

  自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负责人带队暗查暗访1000多人次,国家煤矿安监局对23个产煤省、40个产煤市进行了暗访督查,集中曝光和通报了一批严重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典型案例,形成了有力震慑。

  通报指出,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诸多问题。大检查工作进展不平衡,还存在上面热、基层冷,政府部门热、企业冷的情况。有的企业日常安全检查不认真、走形式,对上级提出要求仍不重视,不按要求检查。

  企业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屡禁不止,一些煤矿企业无视事故血的教训,“要煤不要法,要钱不要命”,违法违规生产问题严重,安全隐患大量存在,令人触目惊心。河北、辽宁、黑龙江、江西、湖南、陕西、重庆、云南、新疆等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发现煤矿超层越界开采。云南省部分关闭矿井死灰复燃。

  部分地区煤矿监管责任不落实,执法力度弱,一些市县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缺位,驻矿盯守形同虚设。湖南省耒阳市、资兴市国土资源和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对发现的煤矿超层越界开采行为不依法进行处置,放任其违法开采。部分监管监察部门存在重检查、轻处罚现象,从各地报送的查处情况看,对查出的“八类”违法违规行为责令停产的多,但暂扣或吊销证照、罚款、提请关闭的少。

  对此,国务院安委办要求,将持续深化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检查持续到3月底。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凡是没有落实包矿盯守责任的煤矿,要抓紧明确专门部门和人员,做到辖区内各类煤矿包矿盯守全覆盖。对存在重大隐患的煤矿,要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对大检查工作开展不认真、不落实、搞形式、走过场的,要通报批评、集中曝光、严肃问责;对检查不彻底、隐患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企业、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严厉打击煤矿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各地国土资源、煤炭行业管理、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公安、电力等部门要落实责任,发挥联动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严厉打击超层越界、关闭矿井死灰复燃等严重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对触犯法律的煤矿及相关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对隐患整改不到位、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的煤矿,要依法从重处罚直至提请关闭,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强化社会监督。对证照不全的各类煤矿,要立即责令其停止生产。

  加大煤矿淘汰退出工作力度。加快淘汰退出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对应列入而未列入去产能规划的煤矿,要重点加强监管监察,积极引导淘汰退出;对列入2020年前去产能淘汰退出规划的矿井,要责令停产、注销相关证照并公告,不设“过渡期”或“回撤期”,并派专人严盯死守。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综合)

资讯
重点地区2015年消费量下降明显
淮北矿业许曈矿严防“隐患人”入井(图片新闻)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煤矿安全隐患大量存在
“小鲜肉”变身记(基层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