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六部委公布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检查结果:

重点地区2015年消费量下降明显

■本报记者 别凡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15 版)

  日前,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统计局、能源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重点地区2015年度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检查结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布了重点地区2015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目标完成情况和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现场检查结果。

  《公告》显示,2015年,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煤炭消费量分别为1165万吨、4539万吨、28943万吨、4728万吨、27209万吨、13826万吨、16587万吨,比2012年分别减少1105万吨、759万吨、2416万吨、975万吨、553万吨、548万吨、1047万吨,珠三角地区2015年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1227万吨。山东省2015年煤炭消费量40927万吨,比2012年增加694万吨。

  《公告》指出,总体来看,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珠三角地区提前完成煤炭消费减量目标任务,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达到煤炭消费减量时间进度要求。

  山东任务艰巨

  在此次检查中,山东省是以上重点地区中唯一一个2015年煤炭消费总量不降反升的省份。

  2015年7月21日,山东省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印发山东省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的通知》,计划到2015年底,山东省煤炭消费总量与2012年相比实现“由增转降”;2016年煤炭消费总量比2012年减少1000万吨左右;到2017年,实现国家下达给山东省的煤炭消费总量比2012年减少2000万吨的目标。为实现上述目标,山东省制定了11项重点任务。

  但是,作为能源消费量占全国能源消费近十分之一的能源消费大省,山东省的煤炭消费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基数过大”。

  山东省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省煤炭消费量占全省一次能源消费的75%以上,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左右,占全国煤炭消费的12%左右。而2015年,全省煤炭消费量仍是占全省一次能源消费的近80%。

  山东省发改委环资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山东省的煤炭消费量不降反增与山东省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有着很大的关系。山东省是我国的农业大省、工业大省,多年来山东省农业增加值一直居全国第一、工业增加值居全国第二。2015年山东省GDP增长8%,经济的快速增长势必带来能源消费的快速增长。

  上述工作人员同时指出,导致2015年山东煤炭消费量继续增长的原因还与新能源替代偏少有关。山东省内并没有大规模的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的规模也有限,新能源对煤炭的替代作用不明显。而山东又是产煤大省,煤炭消费必然居高不下。

  一份由中商产业研究院提供的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山东省风电产业累计并网装机容量为721万千瓦,风电发电量121亿千瓦时,风电累计核准容量1311万千瓦。

  但是从利用小时数来看,2015年山东风电产业利用小时年较2014年虽略有增加,但是却由2013年的2008小时下滑至2015年的1795小时,三年间下滑了213小时。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5年光伏发电相关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底,山东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133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89万千瓦。这一数据在全国排名第十。

  重重困难之下,山东能否如期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首先必须尊重现实,山东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的任务确实非常艰巨,但是我们会尽全力完成。2017年,海阳核电站或将实现并网发电,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燃煤发电的压力。同时大力实施“外电入鲁”战略,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此外,结合控增量、减存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化解过剩产能等工作,山东省的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2月6日,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表示,2017年,山东省将再减煤炭351万吨,这意味着2017年山东减煤工作将更加艰巨。

  重点地区减煤是第一步

  2014年12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统计局、能源局联合印发了《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

  按照《暂行办法》,到2017年,北京市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1300万吨,天津市减少1000万吨,河北省减少4000万吨,山东省减少2000万吨。

  为调节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主动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已成近年来我国能源领域的重要趋势。除《暂行办法》外,2014年以来,国家又相继出台了《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关于严格控制重点区域燃煤发电项目规划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京津冀地区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民用煤燃烧污染综合治理技术指南(试行)》和《民用煤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编制技术指南(试行)》等文件。

  2017年1月19日,在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对做好2017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再部署再动员并提出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完成煤炭减量替代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层层分解目标任务;三是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压减过剩产能;四是加快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重大工程;五是加强交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六是做好重大问题研究,共同谋划 “十三五”及中长期煤炭消费减量工作。

  环保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政策设计角度来说,首先是要把重点区域的煤炭压减下来,接着要把重点区域的煤炭消费量逼到电力行业中来管理,力争到2020年电煤占煤炭消费总量比例60%以上,然后再对电力行业提出一个更严格的污染控制要求。

资讯
重点地区2015年消费量下降明显
淮北矿业许曈矿严防“隐患人”入井(图片新闻)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煤矿安全隐患大量存在
“小鲜肉”变身记(基层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