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15 版)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 

  严控天津港公路运煤

  本报讯 日前,国家环保部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天津港将严格控制公路煤炭运输。

  《征求意见稿》明确,2017年天津港将大幅提升区域内铁路货运比例,加快推进港铁联运煤炭。充分利用张唐铁路运力,大幅降低煤炭运输使用柴油车辆的排气污染。

  7月底之前,天津港不再转运煤炭,转由张唐铁路经唐山港转运。9月底前,天津和河北所有集疏港煤炭一律由铁路运输,禁止柴油火车运输集疏港煤炭。

  《征求意见稿》表示,该项提议由交通运输部和相关各地政府负责。

  天津港包括天津老港和神华天津南疆煤码头。天津老港设计煤炭运输能力为4000万吨/年,拥有4个煤炭泊位,2台翻车机,装船主要采用抓斗,翻车机同步卸车,老港设计堆存能力300万吨。天津老港主要通过汽运煤集港,部分来自火车运输。

  神华天津南疆码头设计运输能力为4500万吨/年,主要外运神华煤炭,部分来自内蒙西部地区和晋北地区。天津神华煤码头拥有3个煤炭专用泊位,3台装船机、4台翻车机,堆场设计存煤能力为145万吨。与其配套的集港铁路为朔黄线和黄万线。神华天津南疆码头是神华集团在北方港口第二个下水港口,其吞吐量低于神华旗下黄骅港。

  (木辛)

 

  山西煤炭铁路产运需

  三方合同签订

  本报讯 2月8日,太原铁路局分别与山西焦煤集团、大同煤矿集团、阳泉煤业集团三大煤炭企业,以及山东钢铁、大唐国际、齐鲁石化等十家下游企业,共同签订了2017年山西煤炭铁路直达运输产运需三方合同,确定了730万吨的煤炭直达运量。

  太原铁路局方面表示,这是该铁路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国家发改委和铁路总公司要求,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山西煤炭产、运、需三方融合发展的实质性举措,对于维护煤炭市场稳定、促进山西区域经济发展、保障下游企业煤炭供应具有重要的意义。

  太原铁路局是18个铁路局中的货运大局、收入大局、重载强局,货物发送量占全路的1/5左右,煤炭发送量占全路的1/3左右。目前已经建成了现代化的中鼎物流园,国内领先的中鼎智慧物流云平台已经上线运行,依托铁路、多式联运的物流格局正在形成。

  (泰铁)

 

  中国煤科与山东东顺

  合作开发清洁能源项目

  本报讯 日前,山东东顺集团与中国煤科集团清洁能源项目启动,双方正式签署了合作开发协议。

  据介绍,此次合作开发清洁能源的目的是建设东平经济开发区热电联产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160亩,新上三台套130吨高效粉煤锅炉,一期工程将于2017年10月投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可淘汰低能落后小锅炉上百台,年节约燃煤5.6万吨,可实现集中供热、余热发电,从而彻底解决园区企业因锅炉作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环保节能问题。

  东顺集团与中国煤科集团清洁能源项目主要推广清洁高效煤粉型工业锅炉系统。该项目应用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的高效煤粉工业锅炉技术,运用“煤粉燃烧技术”为核心的先进工业锅炉换代体系,可有效提高燃煤工业锅炉燃烧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取得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

  (董顺)

 

  内蒙古博源控股再违约

  本报讯 日前,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2月3日是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16博源SCP002”的付息兑付日。截至2月3日终,上清所仍未足额收到该公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至此,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在此之前,该公司已经有11亿元的超短融发生违约。目前该公司存续期内的债券还有19亿元,此外还有50亿左右的贷款,20.2亿元的应付票据,债务超过百亿。

  博源集团的主营业务涉及三大领域:天然碱化工、天然气煤化工和煤炭。公司拥有全国近90%的天然碱资源,是国内最大的天然碱开采加工商。

  博源集团的前身为伊化集团,该集团于2003年实施政策性破产,并由伊化集团持股会改制设立了内蒙古博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此后又更名为现在的博源集团。

  (尚青)

资讯
重点地区2015年消费量下降明显
淮北矿业许曈矿严防“隐患人”入井(图片新闻)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煤矿安全隐患大量存在
“小鲜肉”变身记(基层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