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中石化首个煤层气田供气超亿方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14 版)

  自动化建设助推中国石化延川南煤层气田精细化管理。
  沈志军/摄

  本报讯  记者吴莉报道:2月8日,中国石化宣布:中国石化首个煤层气田——延川南煤层气田自2015年建成以来,已为山西省累计输送煤层气超1亿立方米,对保障煤矿安全生产,改善能源结构,减少大气污染具有积极意义,也为气化山西提供了可靠的清洁能源。

  据悉,延川南煤层气田坐落于山西省境内,气田平均埋深约1200米,为典型中深煤层气藏,开发难度较大,由中国石化旗下华东油气分公司实施勘探开发。2009年,中国石化在该区块实施的首口探井-延1井取得勘探突破,拉开了全面展开勘探的序幕。2013年,正式启动5亿方产能煤层气田建设,分两年实施。2015年,全面完成5亿方产能建设任务,共建成200多个平台、900多口煤层气井。目前,气田产气规模已达到74万方/天,持续上产态势良好。

  华东油气分公司是中国石化旗下唯一一家涉足煤层气勘探开发的分公司,于2008年开始进军新能源领域,油气勘探开发以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为主,兼顾苏北盆地。目前,已在山西建成延川南煤层气田。

  煤层气是煤的伴生矿产资源,属非常规天然气,是近一二十年崛起的洁净、优质能源。但当前仍处于发展初期,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弱、发展缓慢。特别是2013年以来,受能源市场和政策等因素的影响,煤层气勘探开发投资放缓,“十一五”“十二五”时期目标均未完成。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将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4200亿立方米,建成2-3个煤层气产业化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家一再提出要积极开发非常规油气资源,推进煤矿气权矿权统一,突破发展瓶颈,推动实现大规模开发利用,并出台政策,将“十三五”期间,煤层气开采利用中央财政补贴标准从0.2元/立方米提高到0.3元/立方米。但正处于规模化上产的非常规油气,由于开发成本高、效益差,依然无法摆脱靠补贴求发展的阶段。特别是受低油价、低气价影响,非常规油气盈利能力降低,非常规油气开发活动将呈现降温趋势。

  按照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煤层气地面开采量增至4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约13%,主要来自中石油煤层气有限公司,中联煤层气公司,还有以山西晋煤集团等为代表的省属能源企业等。煤层气、页岩气等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储量接替领域,但非常规油气生产的高成本和技术难关尚未完全攻克,加上低油价冲击,非常规油气勘探与开发面临新的挑战,若2017年油价继续低位运行,大幅增产趋势将难以持续。

中石化首个煤层气田供气超亿方
资讯
关注
川庆钻探在厄瓜多尔创造历史最高纪录
中原铁军鏖战鄂阳页1井(图片新闻)
塔里木油田:四大战略支撑2500万吨产量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