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12 版)

  自主VVER机组关键 

  设备在役检查技术诞生

  本报讯 日前,由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VVER-1000型机组卧式蒸汽发生器传热管涡流检查设备及技术,在田湾核电3号机组成功应用。此举打破了我国在该领域对国外进口设备的依赖,标志着中核集团全面掌握VVER机组关键设备的在役检查技术。该设备可实现精准和快速定位,稳定性高,大幅度提高了检查效率,为后续机组大修和调试工期的优化、在役检查能力的提升以及国内核电运行维护技术“走出去”奠定基础。

  蒸汽发生器传热管是核电站一回路压力边界的最薄弱环节,也是核电机组运行期间在役监督的重点。目前,卧式蒸汽发生器传热管的先进涡流检查设备及技术由克罗地亚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1、2号机组役前和大修期间均采用国外进口设备实施蒸汽发生器传热管涡流检查。由于无法掌握核心设计参数,检查设备的可靠性保障一直是涡流检查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也限制了检查技术以及大修工期的优化。

  (钟和)

 

  “中国核电”打造新平台

  开拓海外业务

  本报讯 日前,中核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中核海外)分别与秦山核电、江苏核电、三门核电和福清核电签署关于合作开发海外核电项目的框架协议。

  中核海外于2016年10月在上海注册成立,是中国核电全资控股的集投资管理平台、市场开发平台、人才输出平台为一体的新生力公司,主要业务为是核电投资、兼并购、运营和技术服务等领域开拓海外市场。

  此次协议的签订将有利于中核海外充分利用中国核电各成员公司不同堆型核电机组的运维和运营经验,在工程建设、调试、生产准备、运行和相应的业务及技术管理标准等方面的能力,本着“统一部署、专项委托、一致对外”的原则,积极开辟国际市场新领域。四家核电运营公司拥有不同堆型丰富的核电建设、运营经验。中核海外与四家公司的深度合作,既是中核海外整合板块内部优势资源,强强联合、集中出海的体现,更是实现中国核电“十三五”规划目标,获得利润增长点的新举措。

  (谢婷)

 

  秦山核电IT

  跨入“云”时代

  本报讯 经过近一年的筹划建设,秦山核电云计算平台于近日交付使用。云计算平台上线之后,将加大秦山核电IT基础设施的整合力度,提高IT基础设施的资源利用率和设备可靠性。

  “秦核云”由秦核云主机、秦核云数据库两部分组成,通过云管平台统一管理。秦核云主机(ECS)是处理能力可弹性伸缩的计算服务,它的管理方式比物理服务器更简单高效。无需提前采购投入,可以根据业务的需要,随时创建实例、扩容磁盘、或释放任意多台云服务器实例。而秦核云数据库(RDS)是一种稳定可靠、可弹性伸缩的在线数据库服务。其将数据备份、HA控制等复杂的管理功能经过模块化的设计后,通过运维平台轻松完成,有效降低DBA的工作量。在数据链路层通过定制化的负载均衡组件,实现不同节点间任务的自动均衡,使数据库系统的性能和运行效率最大化,并保证数据的高可靠和业务的高连续性。

  云管控平台是基于阿里私有云平台定制,着眼于改善IT运维及运营管理中面临的诸多问题,致力打造行业云计算服务的管控平台,注重为企业提供大规模、低成本的一站式云计算/云安全/大数据等的管理服务。实现了统一资源管理、云资源自动化分配、精细的备用资源管理、一站式云安全。

  (张荣斌)

核电“消纳症”仍待解
关注
资讯
田湾4号机环吊大车轨道二次调整完成(图片新闻)
中广核A股首个上市平台敲定
美欲借小堆重领世界核能技术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