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10 版)

  华能鹤岗电厂 

  调峰期间保供热

  本报讯 春节期间,华能鹤岗电厂在机组调峰停机期间保障了对周边用户的热力供应。除夕前夜,该厂1号机组经过减负荷滑停,于当晚22:23进行汽轮机打闸、发电机解列,锅炉继续运行。经过一夜的带辅汽运行,该机组于除夕6:37重新与系统并列。之后,该厂1号机组又分别于1月31日、2月1日采取“停机不停炉”的特殊方式进行了两次启停调峰,确保对新华镇及农场、鹤立镇及林业局的供热。

  据悉,该厂自2010年进行机组辅汽供热改造后,由纯凝机组变为带供热机组,供热面积已达160万平方米。春节期间,该厂高度重视调峰任务,认真研究电网公司的调峰方案,以“保供电、保供热”为原则,制定出本厂详细的机组启停方案和供热方案,安排足够的人员参与操作和调整,并做好突发紧急状况处理预案。突破性采取“停机不停炉”的运行方式,在完成春节保电的同时,为10余万居民能过上明亮温暖、祥和欢乐的春节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张凤晶)

 

  华电丹东公司

  将建电蓄热锅炉项目

  本报讯 近年来,华电丹东公司供热面积迅速增长,截至2016年,挂网面积已达1900万平方米。日前,华电审批通过了该项目,标志着华电丹东公司成为国内建设电蓄热调峰锅炉的领头羊。 

  固体电蓄热辅助调峰锅炉,是一种利用低谷电和弃风电采取固体储热方式为热网提供热源,同时为电网提供可靠稳定的调峰手段的新型设备。在预设的电网低谷和风力发电的弃风电时段,电蓄热锅炉投运进行电蓄能,电网低谷或风力发电弃风电时段结束时,电蓄热锅炉将高温热能转换为热水输出。 

  据了解,该公司固体电蓄热辅助调峰锅炉项目工程总设计容量260兆瓦,年最大调峰电量可达到3亿千瓦时,可增加供热面积147万平方米,全年调峰补偿和供热收入可获得4000万元以上。项目投产后,可高效完成火电厂节能减排目标,为辽宁电网提供稳定的调峰手段,增强自身供热能力,拆除替代更多的分散式供热小锅炉。

  据测算,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1万吨,减少粉尘排放4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0.04万吨,进一步提高企业效益,改善丹东城市环境和形象,对企业和地方的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大唐龙唐公司

  热耗指标持续优化

  本报讯 在圆满完成春节保供热任务前提下,大唐龙唐公司整体热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每平方米2.48瓦,继续保持了良好的盈利能力。同时,有效投诉率和报修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自2011年开展指标优化工作以来,此项工作在该公司已经开展了近6年,热耗下降幅度超过每平方米20瓦,可进行调节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特别是为保证用户室温的舒适,该公司所属供热企业均将温度红线设定为20摄氏度,高出《黑龙江省城市供热管理条例》规定2摄氏度,更为指标优化工作带来了困难重重。

  该公司在上级公司的帮助下,实现了良好的网源互动。该公司所属供热企业针对当日的气温,向热源厂发送工作协调联系单,确定当日的用汽量和供水温度指标的时间段。调度人员根据室外的气温变化情况及时进行调整,避免发生欠供和过供现象;严格按照供热温度曲线进行调整,强化计划执行的刚性和严肃性。同时,开展广泛的测温工作,对温差较大的小区进行换热温度、阀门开度的调整,使热量实现平均分配,用户室温整体达标。

  (王立志)

 

  国电双鸭山公司竞得

  0.63亿度送华北电量

  本报讯 日前,在2017年东北首轮火电送华北单边电量交易中,国电双鸭山发电有限公司竞得电量0.626亿千瓦时,实现了该公司2017年电量营销工作的“开门红”。

  新年伊始,该公司全面落实国电集团、国电东北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市场意识、成本意识和竞争意识,建立强有力的营销团队,强化政策把握,深化提质增效,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在东北首轮送华北电量单边交易工作中,该公司在认真完成火电机组交易参数报送工作的同时,在研究对手上下功夫,加大沟通力度,努力在破解区域市场电量、电价“双降”困局中占得先机,竞得0.626亿千瓦时,为有效提高机组利用小时数、完成全年发电任务、实现“保A争星”目标奠定了基础。

  (张文华)

绿证:“化瘀散”or“止痛针”
资讯
关注
国电投五凌电力多措并举保发电(图片新闻)
山东拟规范电力中长期交易细则
浙江能监办开展电力直接交易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