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1月16日 星期一

昆仑能源整合首年逆势提效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1月16日   第 02 版)

  本报讯  记者仝晓波报道:2016年是昆仑能源重组整合后的首秀之年,近日,记者独家从昆仑能源获悉,该公司加大天然气市场开发力度,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和资产结构,在低油价“寒冬”中逆势突围,天然气终端业务量效齐增。 

  数据显示,2016年该公司城市燃气业务逆势强增,全年新开发天然气用户77.2万户,增长4.8%,城市燃气销量同比增长10.1%,大大超过2015年3.7%的全年天然气需求增速;LPG终端销量同比增长10.6%。

  为顺应天然气行业市场化改革、中石油上下游一体化战略发展需要,近两年,该集团加速了天然气板块的业务重组,整合昆仑能源即为其中的重要环节。重组后的昆仑能源是中石油的唯一天然气自有销售终端、天然气业务的融资平台和投资主体,以及天然气终端利用业务的管理平台。

  通过整合两个“昆仑”和三个LNG接收站(河北唐山、江苏如东、辽宁大连LNG接收站),昆仑能源的天然气销量位居国内燃气行业首位,LPG销量接近国内表观消费量的1/5,位列国内LPG行业第一。LNG工厂产能占国内1/5,LNG接收站接卸能力占国内1/3,CNG和LNG加气终端数量都位居国内前列。

  “重组整合后,2016年首年,昆仑能源即实现了‘1+1>2’的协同效应,不仅发挥了原昆仑燃气的管理平台优势,又发挥了原昆仑能源的融资平台优势,初步实现了业务的集约化经营、专业化管理、一体化发展。同时加强了天然气终端业务的区域统筹规划,促进了区域市场的资产优化组合,使企业的规模实力和区域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赵永起说。 

  根据《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6》对天然气的“中国的主体能源”定位,预计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占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0%,届时天然气供应能力为3600亿方。2015年,我国天然气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仅为5.9%。在当前国际油价长期低位徘徊、天然气发展遭遇唱衰的情况下,要在“十三五”期间,达到几乎翻一番的规模,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业内专家指出,2016年,昆仑能源城市燃气业绩实现逆势上扬,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的同时,无疑将提振全行业信心,为天然气行业迈向“第三大主体能源”目标树立行业范本。

资讯
煤炭产量39亿吨从何而来
报告预计2017年清洁能源消费占比21%(关注)
秦皇岛港煤一、二期及煤一期堆场防风网扩容主体工程完工(图片新闻)
未来煤价稳定在500-570元/吨
昆仑能源整合首年逆势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