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1月16日 星期一

煤炭产量39亿吨从何而来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1月16日   第 02 版)

  “基本建成集约、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煤炭工业体系”是日前发布的《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释放的发展信号。其中的“到2020年煤炭产量39亿吨”又将被赋予哪些含义?

  量值大:主体能源地位不变

  尽管国际能源结构清洁化、低碳化趋势明显,煤炭消费比重下降,但在相当长时期内,我国煤炭的主体能源地位依旧不会变化,《规划》也强调,“不能分散对煤炭的注意力”。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将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8亿吨/年,到2020年,煤炭消费量41亿吨,煤炭产量39亿吨。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按照能源“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大约在49亿吨标煤,煤炭消费比重将降低到58%以下,煤炭消费总量在28.42吨标准煤以下,比“十二五”增长约1亿吨。现在的平均煤质不到5000kcal/kg,如果按照4850 kcal/kg计算,煤炭消费量大约为41亿吨,符合我国的特定国情和发展阶段。

  全国煤炭开发总体布局是压缩东部、限制中部和东北、优化西部。同时,也将按照减量置换原则,严格控制煤炭新增规模。东部地区原则上将不再新建煤矿,中部和东北地区从严控制接续煤矿,西部地区结合煤电和煤炭深加工项目用煤需要,配套建设一体化煤矿。

  根据《规划》,39亿吨煤炭产量分布大致为:东部地区煤炭产量1.7亿吨,东北地区煤炭产量1.2亿吨,中部地区煤炭产量13亿吨,西部地区煤炭产量23.1亿吨。

  升级版:去产能是门“技术活”

  2016年淘汰落后产能总体进展顺利,完成了国家计划任务的要求,市场严重供大于求的局面得到改观,但产能过剩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指出:“2016年的去产能工作主要是针对一些比较容易去的产能,有些甚至已经是‘死老虎’,只是拉出来重新枪毙一次。”他表示,此后的产能退出会比较困难,尽管短期内煤炭供给会增加,但受限于需求持续下降,煤炭总量还将收紧,结构性过剩的矛盾依然存在。

  “虽然2016年下半年在非正常天气等特殊条件下,短期内煤炭供应偏紧,但长期来看,我国煤炭需求难有大幅度增长,基本维持在39亿吨左右。”煤科总院煤炭战略规划研究院战略所所长任世华也对记者表示,虽然国家能源局全国煤矿生产能力公告的煤炭总产能仅为35亿吨/年,但在2002~2013年的新建煤矿中,超批准产能配置装备的情况大量存在,建成的实际产能大大高于批准产能。

  为持续化解煤炭产能过剩,《规划》提出,通过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积极发展先进产能、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来加快煤炭结构优化升级。任世华指出,这都将促进煤炭行业重新回到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

  “颜值”担当:打造安全绿色新形象

  在生态环境约束不断强化的形势下,“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成为基本要求,也再次强调煤炭行业粗放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必须“改头换面”,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煤炭的总量已经很大,不可能无限制增长。同时,行业面临的结构性矛盾突出,生产效率低、煤矿发展水平不均衡、企业竞争力弱等问题尚未解决,“大而不强”是我国煤炭工业的真实现状。因此,《规划》更加注重清洁高效发展、科技创新、提高竞争力,明确提出了建设集约、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煤炭工业体系,实现煤炭工业由大到强历史跨越的目标。

  《规划》提出全面提升煤矿安全保障能力,同时从生产侧要求大力推进煤炭清洁化生产,在消费侧要求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意味着39亿吨的目标产量将更注重“质”的把关。

  中国能源研究会高级研究员牛克洪表示,为实现清洁化发展,煤炭企业需要不断改进,一方面要在推进煤炭绿色开采,推行煤炭洗选加工,以及推行矿区循环经济和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上下工夫;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加强商品煤质量管理,加强耗煤方的节能减排,推进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

  此外,《规划》强调要加强散煤综合治理,要求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加强散煤使用管理,完善民用炉具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加快淘汰低效层燃锅炉。“这抓住了当前煤炭不清洁利用的关键。”任世华表示。

资讯
煤炭产量39亿吨从何而来
报告预计2017年清洁能源消费占比21%(关注)
秦皇岛港煤一、二期及煤一期堆场防风网扩容主体工程完工(图片新闻)
未来煤价稳定在500-570元/吨
昆仑能源整合首年逆势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