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1月16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1月16日   第 02 版)

  我国首个海洋能发展 

  专项规划印发

  本报讯 近日,国家海洋局印发我国首个海洋能发展专项规划——《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根据《规划》,到2020年,海洋能开发利用水平显著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高,核心技术装备实现稳定发电,形成一批高效、稳定、可靠的技术装备产品,工程化应用初具规模,一批骨干企业逐步壮大,产业链条基本形成。标准体系初步建立,适时建设国家海洋能试验场,建设兆瓦级潮流能并网示范基地及500千瓦级波浪能示范基地,启动万千瓦级潮汐能示范工程建设。全国海洋能总装机规模超过5万千瓦,建设5个以上海岛海洋能与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独立电力系统,拓展海洋能应用领域,扩大各类海洋能装置生产规模,海洋能开发利用水平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围绕坚持需求牵引、创新引领、企业主体、国际视野四大原则,《规划》提出了推进海洋能工程化应用、积极利用海岛可再生能源、实施海洋能科技创新、夯实海洋能发展基础、加强海洋能开放合作发展五大重点任务。

  (吴亚楠)

 

  “十三五”生物能源

  将在多领域规模化应用

  本报讯 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到 2020 年,生物能源年替代化石能源量超过 5600 万吨标准煤,在发电、供气、供热、燃油等领域实现全面规模化应用,生物能源利用技术和核心装备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形成较成熟的商业化市场。

  在生物能源新技术惠民工程方面,改变传统生物能源开发利用模式,大力推广高效率低成本生物能源新技术,发展生物质替代燃煤集中供热供气,推动居民生活用能清洁发展,改善居民生活与生态环境。优先选择能够稳定供应生物质资源、在有燃煤供热改造需求的城镇或工业企业,加快生物质燃料锅炉供热、热电联产发展,替代燃煤使用,改善环境质量。建设一批规模化生物燃气示范工程,开展运营机制创新试点,探索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生物燃气产业化发展模式,建立生物燃气进入天然气市场机制,促进生物燃气规模化应用。到 2020 年,试点地区生物质供热能力达到 500 万吨标准煤,生物天然气年利用规模达到 50 亿立方米。

  (姚金楠)

 

  2016年新能源汽车

  产量达51.7万辆

  本报讯 1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京召开信息发布会。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7%和53%。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7万辆和40.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3.9%和65.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9万辆和9.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7%和17.1%。

  据统计,新能源乘用车中,纯电动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6.3万辆和25.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3.1%和75.1%;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1万辆和7.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9.9%和30.9%。

  新能源商用车中,纯电动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4万辆和15.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0.2%和50.7%;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8和1.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2.5%和19.3%。

  (肖何)

 

  2017“一带一路”能源

  投资政治风险指数发布

  本报讯 1月15日,《2017“一带一路”能源资源投资政治风险评估报告》在京发布,“中国人民大学能源投资政治风险指数”2017版同期推出。

  《报告》认为,基于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能源资源禀赋的差异性,通过能源合作投资既可以加强“一带一路”地区国家的能源安全、减少地区能源贫困、改善地区人民生活质量,也可以为中国与沿途国家开展其他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但能源投资金额相对较大,所有风险中政治风险最不可量化和把控,更需要提前预防。

  《报告》显示,当前能源资源投资低政治风险国家2个,较低投资风险国家14个,中等投资风险国家30个,较高投资风险国家14个,高风险投资国家为共4个。与2016年相比,2017年高风险和较高风险国家增多,低风险和较低风险国家减少。从区域来看,较高风险投资地区没变,仍是南亚和西亚北非,投资风险升高明显的区域是中东欧和独联体国家。但整体来看,中东欧的投资风险仍较低,独联体国家投资风险较高,中亚较稳定没有大变动,但俄罗斯的投资风险由“较低风险”变为“中等风险”。

  (姚金楠)

资讯
煤炭产量39亿吨从何而来
报告预计2017年清洁能源消费占比21%(关注)
秦皇岛港煤一、二期及煤一期堆场防风网扩容主体工程完工(图片新闻)
未来煤价稳定在500-570元/吨
昆仑能源整合首年逆势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