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

潜山供电:一路耕耘一路歌

■本报特约撰稿 胡晓延 韩云凤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1月09日   第 24 版)

  “当地政府负责‘三通一平’,供电企业负责投资建站。这块已被征做110千伏柳林变的建设用地,需移平一座小山丘,搬走土方40万立方米,目前已完成80%的降方任务,达到建设标准指日可待。”近日,前来督导的安徽省潜山县源潭镇副镇长徐立新指着初显规模的降方现场介绍。

  据了解,在潜山电网建设、光伏发电、抗击洪灾、民生工程等取得骄人业绩的背后,离不开潜山供电人的艰辛付出。

  截至目前,潜山10千伏输电线路平均供电半径缩短至10.16千米,单台配变容量、户均配变容量,较上个五年计划提升了87%和82%。潜山多个美好乡村建设供电项目被列入安徽省电力公司示范点,经验在全省电力行业推广。

  并光伏电站 聚阳光财源

  因人因地施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2016年12月,在潜山县东北侧的源潭镇三妙村的一片荒山岗上,光辉、三河、杨泗红旗水库库尾的3个贫困村,租赁50余亩荒山,成片建设了集中式光伏发电站。首期投资506万元,占地面积20余亩,装机达690千瓦,堪称安庆地区最大的光伏扶贫项目,赶在2016年12月10日建成并网,每天可发电上网近6000千瓦时,为村集体经济和村民们源源不断地积聚“阳光财富”。

  “建设集中式光伏发电站,供电部门无偿拆除三妙配变台区,专门为光伏电站新装两台各400千伏安的专变,架设10千伏高压线路近1千米,改造低压线路300多米,至少花费40多万元,三期建成算下来不少于100万元啊!”潜山县源潭镇扶贫办主任程国斌掰着指头替供电部门算起了经济账。

  紧邻潜山县城西南侧的痘姆乡仙驾村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去年8月,仙驾村率先对接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在政策扶持和潜山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建起了60千瓦光伏发电站,并于当年9月中旬建成并网运行。一年多来,光伏电站累计发电9万多千瓦时,创造经济效益9万余元,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突破。

  拓乡村道路 奔致富小康

  2016年4月中旬,一条特大喜讯不胫而走,迅速传遍国家级贫困县——潜山城乡,当地政府争取和自筹资金12.35亿元,3年内建设农村“畅通工程”1622千米,到“十三五”末,实现全县城乡居民出行“30分钟上高速,1小时乘高铁”的目标。

  “全县农村‘畅通工程’建设,责任央企,义不容辞!”潜山供电公司总经理钱程掷说。为此,2016年,潜山电网迁移高低压电杆632根,按每基杆间档距50米计算,改建10千伏及以下高低压线路多达31.6千米。在没有专项配套资金拨付的困境下,潜山供电公司以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中心村电网建设升级工程为契机,主动作为,优先迁移影响道路拓宽施工的杆线,积极争取当地乡镇政府和村“两委”的支持,尽可能地帮助解决因杆线迁移所产生的材料费用,以减轻供电企业的建设成本。

资讯
王小宁:电力服务活雷锋
关注
山东电科院“四法”积分凝聚党员先锋力量
巴林左旗供电以能力素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精益之路)
潜山供电:一路耕耘一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