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1月02日 星期一

中国能建推进国际工程社会责任建设

“走出去”奏响合作共赢乐章

本报记者 樊桐杰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1月02日   第 25 版)

  印尼巴厘岛一期燃煤电厂
  中电工程华东院/供图

  近日,中国能建印发《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工程项目社会责任指引》(简称《指引》),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指导并规范所属单位做好国际工程项目社会责任建设工作。

  中国能建始终秉承“自主创新、奉献社会,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社会责任观,在国际化经营中,主动对接国际标准、规范,关注当地文化传统,落实属地运营政策,实现与项目所在国家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树立了负责任的国际化企业形象。

  属地化运营互惠互利

  近年来,中国能建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国际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各类在建国际工程项目300多个,在外员工2万多人,业务遍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50多个国家开展了业务,为深度参与国家对外合作重大战略创造了良好条件。

  中国能建结合国家产能合作布局,重点开展能源、电力、交通、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领域的合作,创新业务模式,与项目所在国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借助当地优势资源,加快所在国经济的发展。

  2015年,中国能建国际项目采购金额约164亿元,属地采购(包括货物、工程、服务)金额约87亿元,占比53%,带动了项目所在国经济的发展。

  白俄罗斯市场是中电工程华北院重点开拓的市场之一,该院通过明斯克2号和5号热电站项目,与明斯克能源公司、白俄电力设计院、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白俄西部电网公司和中央电气安装公司进行了项目合作。安徽电建二公司利用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地既有的资源优势,积极参与产业链协同项目,承建的亚洲最大的生物质环保发电机组——泰国巴真NPP9项目于2016年7月安全优质移交生产,承建的中国企业在越南单笔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越南海阳燃煤电厂BOT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中国能建大力推动海外项目属地化经营,重视解决当地人员就业,互相尊重,建立了良好的互信。目前中国能建的海外雇员已超过13000人,本地雇佣率超过60%,公司注重引进当地各类高级人才参与项目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葛洲坝集团坚持“资源配置国际化,劳务管理属地化”战略,致力于帮助所在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发展。东电一公司根据项目所在国法律法规,为当地培养1000多名技术工人和电站管理人员,相继在老挝、孟加拉、菲律宾、蒙古等国家提供就业岗位累计2万多个。中电工程华北院协助当地雇员规划职业生涯,提供培训和岗位锻炼,在ALG项目和白俄输变电项目先后雇佣约800名和200名当地工人。在印尼亚齐大修项目,西北电建聘用并培训了大量当地劳工,培养了一批合格的技术工人,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社会公益活动服务民生

  在国际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能建秉持共同、和谐与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始终关注并评估对当地社区、社会环境的影响,尊重、保护当地风俗文化和遗产,积极开展海外公益和社会救援活动,实现与当地社区的共同发展,赢得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认可和赞誉。

  在巴基斯坦Pind Dadan Khan项目中,基于当地环境保护的目的,执行粉尘排放标准远远低于当地的环评标准。印尼巴厘岛一期燃煤电厂由中电工程华东院设计,由于地处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华东院最有效地利用资源,执行高标准,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建设绿色环保、园林景观式电厂。

  关注项目运营所在国社会需求。中国能建积极参与项目所在国公益事业,利用建设优势,承建埃及优先推进的民生工程——国家乡村卫生项目,将实现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有效治理水域污染,改善水质环境。

  葛洲坝集团广泛参与项目所在国的教育培训、捐赠救援、道路维护、社区建设等公益活动。为赤道几内亚无偿捐赠了5口公益水井,缓解了当地5000多名居民饮水难问题;在乌干达、苏丹、埃塞俄比亚、加纳等国家开展爱心捐赠活动,资助当地教育事业;在厄瓜多尔发生强烈地震后,出资出力全面援助当地政府和民众。

  浙江火电印尼吉利普多二期EPC项目部尊重当地信仰,给予印尼工人一定的时间做祷告,特别设立祷告区域。东电一公司首个海外运维项目——菲律宾康塞普森运维项目部组织职工为菲律宾籍困难员工Maybel和Liberty进行爱心捐款……这样的事例还有太多太多。

  推动社会进步实现绿色发展

  在“走出去”、建设“一带一路”过程中,中国能建严格按照国际规则、所在国法律和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境外业务,建立、健全国际项目安全生产组织体系,加强项目履约管理,强化工程质量管控,致力打造精品工程,得到海外客户、政府部门和广大民众的好评。

  中电工程华北院按照“一国一策”的要求,依照项目所在国规定建立了相应管理制度。白俄输变电项目部建立了符合白俄罗斯国家的劳动保护体系制度,聘请了当地律师,接受并通过白俄罗斯国家每月的监督检查。在执行公司安全生产体系文件的基础上,该院根据所在国的特点,建立了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管控体系,并积极开展了“施工方案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专项安全检查,强化“红线”意识,彻底排查隐患。

  受国家能源局委托,电规总院牵头,研究提出我国与沿线国家能源合作实施方案。承担了中俄电力合作研究、中印能源合作规划构想、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互联互通、上合组织周边联网研究等一大批高端规划咨询项目,以承揽项目为载体,大量应用我国电力标准,为我国开展双、多边合作提供决策依据,带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中电工程积极研究各项国际标准、规范,并通过咨询、并购国际设计资源等手段,加快国际标准的消化吸收。同时发挥科研、标准化工作的传统优势,深入开展国内外电力行业标准对接,通过国际学术交流和援外培训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动我国电力标准国际化。

  目前,中国能建在建的多数项目全部或部分采用中国标准。当地时间2016年10月14日,中国与孟加拉国重大合作项目揭牌,项目单中包含了由中国能建东电一公司EPC总承包建设的孟加拉PAYRA 2台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电站,该项目全部采用中国标准设计和中国设备。此外,中电工程中南院承担勘测设计任务的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一、二期项目,是中国特高压技术、装备“走出去”取得的重大突破。广东院在越南沿海电厂项目中使用了80多份中国设计、制造、调试和验收标准。在约旦阿塔拉特油页岩项目115项标准中,广东火电将其中92项改为中国标准,并获得业主认可。

  “走出去”过程中,中国能建发扬“共赢致和、行稳致远”的企业精神,以履责促和谐、谋发展,着力打造与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工程公司目标相匹配的社会责任工作体系和成果,为实现“世界能源、中国能建”的战略愿景努力奋斗。

新年贺词
中国能建推进国际工程社会责任建设
中电工程保持燃机工程设计行业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