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1月0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1月02日   第 14 版)

  2016年11月末中国原油库存环比下降1.55%

  本报讯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2016年12月26日发布的中国石油库存数据显示,2016年11月末中国原油库存(不含储备库存)环比下降1.55%,汽柴煤库存环比微降0.07%。其中,汽油和煤油库存环比增长,柴油库存环比下降。

  原油方面,去年11月份中国原油净进口量环比大幅增长12.84%,而国内原油产量环比微增;消耗方面,原油加工量环比下降。虽然供应环比增加,而消耗下降,但综合来看,该月监测范围内原油商业库存环比下降。

  汽柴煤方面,从供应情况来看,去年11月汽柴煤产量环比下降;当月汽油和柴油净出口量环比均有所增加。从需求情况来看,天气不断转凉,北方地区汽车空调用油需求有所增加,但天气转冷居民出游出行减少,汽油消费整体回落。柴油方面,秋收秋种结束,农业用柴油需求回落;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经济企稳回暖信号比较明确,从而提升柴油消费;此外,油品升级过渡期柴油资源供应偏紧亦助推库存下降。综合来看,监测范围内汽油库存环比增加,柴油库存环比下降。

  (安娜  王凯歌)

  

  中国地炼行业首例海外并购交割

  本报讯  日前,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源石化”)和壳牌马来西亚炼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壳牌马油”)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股权交割,这标志着中国地炼行业第一起海外并购达成,同时“走出去”也促成了地炼行业在国内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中求变的步伐。

  交割后,恒源石化以6630万美元收购壳牌马油51%的股份,拥有对公司的绝对控制权,企业每年将为马来西亚提供40%的油品供应,同时发起对剩余49%股权的要约收购。

  山东恒源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有德表示,未来十年公司将和壳牌公司在马来西亚的加油站继续保持合作,执行第三方公允价格。

  成功并购带来了相互间的优势互补,对于成品油供不应求的马来西亚市场,恒源石化在未来拿到成品油出口资质后可以将国内过剩产能成品油输出。同时,对马来西亚需求量不高的芳烃、LPG、以及丙烯等化工产品,根据中国东盟自贸协定,还可以享受7%的免关税待遇,实现低价进口。

  (孙志强)

  

  四川页岩气钻完井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本报讯  为打破我国页岩气钻完井的技术瓶颈、降低页岩气开发成本,四川省科技厅日前组织多家产学研优势单位针对页岩气钻完井关键技术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攻关。 

  据悉,目前已初步形成降摩减阻钻井工具和PDC钻头设计方案、国产化油基钻井液体系和高矿化滑溜水压裂液体系、大偏移距三维水平井井眼轨迹优化设计与控制技术等7套技术方案,研制样机1台;研发出油基钻井液乳化剂、润湿剂、流型调节剂和降滤失剂4种关键处理剂,形成一套国产化油基钻井液体系,抗温能力高达150℃;共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发明申请专利5项。 

  经过多年技术发展,页岩气单井平均工程费用由9000万元降低至5000-6000万元,初步实现了规模效益开发,为页岩气产业降本增效探索了道路,也为页岩气产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白婉苹)

  

  美国高端柴油机尾气处理液“登陆”中国

  本报讯  记者仝晓波报道:日前,统一润滑油公司宣布,正式收购拥有66年历史的美国高端车用配件品牌PEAK(中译“顶峰”)在大中华区的商标、技术、运营权,并首先在中国市场推出PEAK旗下旗舰产品之一的BlueDEF蓝大夫柴油机尾气处理液。

  以柴油动力为主的大型车辆尾气排放治理,目前国际上普遍使用“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即将尿素溶液喷入热的发动机尾气进行处理。这一技术在国内长期停留在初级阶段,市场乱象丛生。

  据介绍,BlueDEF蓝大夫柴油机尾气处理液作为PEAK的旗舰产品,美国零售市场占有率高达95.6%,主流渠道渗透率达到100%,美国市场用户高达每年2.5亿人次,被评价为美国市场上纯度和效果都颇好的柴油机尿素溶液产品。

  统一润滑油表示,未来将会在与PEAK顶峰全面合作的基础上,推进平台化战略,全面拓展汽车配套产品业务,并结合汽车配套产品服务网络,努力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环保汽车后市场配件产品,以及车辆尾气处理环保达标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服务。

油品升级不应局限于标准
资讯
关注
暂不出台LNG汽车免征消费税政策
首套国产千吨级整体模块加热炉出口马来西亚(图片新闻)
今年首批成品油出口配额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