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8月15日 星期一

城市燃气新一轮转型启程

吕淼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8月15日   第 04 版)

  国内天然气市场正在逐渐由供应推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

  “十二五”期间,城市燃气行业快速发展,燃气使用量、管网长度及用气人口等均呈现较快增长。2015年,全国城市燃气(含县城)供应总量达到1262亿方,销售气量1241亿方,管网长度达到64万公里,用气人口达到5.6亿人,各类加气站达到4663座,城市燃气普及率达到95.3%。

  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气候温和、气价缺乏竞争力等因素影响,2015年,天然气产量和进口量增速大幅下降,LNG进口量出现负增长,供应呈现过剩态势。天然气需求增速明显放缓,创10年新低,城市燃气行业亦受到影响。分行业看,城市燃气和发电用气快速增长,成为拉动天然气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交通用气增速放缓,工业用气需求低迷,化工用气同比下降。

  分企业看,2015年,北京燃气全年天然气销量达132亿方,同比增长33%,高于上年14.2%的增速水平;华润燃气销量达149亿方,同比增长11%,略高于上年10%的水平。除这两家企业外,全国其他大型城市燃气企业天然气销量增速均下降。新奥能源销量达112.86亿方,同比增长11.5%,远低于上年25.9%的增速水平;中华煤气销量近164亿方,同比增长2%,低于上年的14%;中国燃气销量达89.7亿方,同比增长11.6%,低于上年的20%。

  随着天然气行业改革不断深化,放开上游资源勘探(非常规天然气)和中游管道建设、地下储气库和LNG接收站的新举措陆续出台,给城市燃气企业进入这些领域提供了契机。

  2015年,北京燃气加大了非常规天然气项目的投资力度,与中石油合作开展页岩气区块勘探开发工作;中华煤气完成了安徽省宣城至黄山天然气支线及山东省泰安市泰港燃气中游长输管线项目,其江苏金坛储气库一期工程也将于今年3季度完成;新奥能源浙江舟山LNG接收及加注站项目于2015年3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 

  2014年4月,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和《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释放出以三大石油公司为主导的LNG进口政策逐步松绑的积极信号。这之后,国内城市燃气企业对国际LNG贸易跃跃欲试。2014年12月,新奥燃气借用中石油江苏如东LNG接收站进口第一船6万吨LNG现货;2015年,北京燃气实现利用唐山曹妃甸LNG接收站进口LNG现货;中国燃气也于2015年组建了LNG贸易公司。以城市燃气企业为主的国有、民营、外资燃气企业正加快进口现货LNG速度,采用灵活的市场策略,尝试LNG接收站准入成功的基础上实现管网第三方准入。

  城市燃气行业在经历了近10年“跑马圈地”式快速发展后,发展速度趋于平缓,行业集中度渐高。目前经济形势不明、天然气需求不振,市场开发成本逐渐提高,以往“单打独斗”式的发展模式已经过时。同时由于城市燃气行业的产品、服务和经营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具有同质化特征,企业之间在产品和服务提供等方面的合作可能性较大。而在实施“以气代油”、“以气代煤”的过程中,单个企业推动较为困难,更需要全产业链共同推动,强强联合、抱团合作。

  为更好促进京津冀地区燃气事业的发展,实现区域燃气资源合理高效配置,2015年5月北京燃气集团与新奥集团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围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在车用气、城市燃气、上游资源和能源服务业务领域开展合作。签约仪式上,新奥能源与韩国三千里公司(韩国最大的下游城市燃气分销商)签署MOU,在市场信息共享、中韩试点项目策划、LNG供给与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寻找和聚焦重点项目并开展深入合作。

  而根据 “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国际能源合作将成为主旋律,天然气行业国际合作也将扮演重要角色。迫于资源变现和重组的压力,当前国际能源企业低价出售油气资源的意愿增强,有利于城市燃气企业加快国际化进程。因此,众多城市燃气企业在进入2016年后开始提前布局,积极开拓国际上游资源市场。

  今年3月,新奥集团出资7.5亿美元收购了弘毅投资所持有的澳大利亚桑托斯公司11.7%股份,成为该澳大利亚领先能源企业的第一大股东;6月份,北京燃气集团母公司北京控股集团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达成收购俄油子公司Verkhnechonsk20%股权的共识。

  纵览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城市燃气运营企业的成功经验,开展增值业务是燃气运营企业挖掘用户价值潜力、提升品牌优势及服务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也是企业内涵式增长的重要发展动力。2015年,中华煤气实施一站式厨房设计服务,推出高级橱柜品牌Mia Cucina,并与中国平安保险和华泰保险公司合作,推出家居燃气综合保险计划,目前已在16个城市燃气项目中试行;新奥能源利用其旗下加气站开展“E车E站”品牌快修、商超、保险等增值配套服务,并计划2016年将“E车E站”增值服务扩展至30座加气站,同时,新奥亦开始试水售电领域,2015年,其在云南昆明、广东肇庆地区成立了售电公司,开展售电及供电服务业务;中国燃气则积极推广以“中国燃气·慧生活”为服务品牌的增值业务,正着力打造一个以家庭、社区为主要对象,为燃气销售、增值产品销售、增值金融服务提供更便捷的互联网营销平台;此外,北京燃气和中华煤气也推出了各自的电子商务平台,为用户提供网上缴费、预约、查阅燃气用量、拆改增迁、维报修、物资销售等服务。

  受政策利好和天然气价调整的积极影响,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部分城市燃气企业加快进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领域。在“十二五”期间,先前并没有涉足的中国燃气、中华煤气纷纷加快进入这一领域。而早就进入该领域的北京燃气、新奥能源等企业则继续巩固已有“阵地”,持续拓展全国市场,不断创新商务投资模式。

  综上,各主要城市燃气企业在2015年中经历了“转型”,围绕上游资源获取、管道设施建设、增值服务延伸和能源服务拓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成绩。展望“十三五”,相信在油气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前提下,天然气产业改革有望实现重大突破,并将为城市燃气行业发展带来活力,助推各企业实现在“十三五”成功转型。

  (作者单位:北京燃气集团)

日本如何发展新能源汽车?
下放煤电审批权是科学进步之举
城市燃气新一轮转型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