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8月01日   第 15 版)

  山西开展煤矿

  防治水害行动

  本报讯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26日对外发布消息称,从7月下旬到11月中旬,在全省开展以“十排查、十整治”为重点内容的煤矿防治水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对未严格执行“预测预报、探掘分离、有掘必探、有采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规定进行采掘作业的;未按规定设立专门的防治水机构、建立专门的探放水作业队伍、配齐专用探放水设备的;未制定并执行出现透水征兆停产撤人规定的等十种情形进行集中排查。对存在以上情形之一的煤矿,一律责令停产停建整顿,并按规定给予处罚。

  对建立并执行防治水相关制度,配备防治水机构和人员,加强防治水基础管理,矿井排水系统完好,开展水害普查,落实“探掘分离”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水害防治措施,治理井下水害隐患,加强地表水害治理,强化应急处置措施等十项内容进行重点整治。

  据悉,今年以来,山西省煤矿连续发生两起透水事故,分别是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西曲矿“5·5”透水事故和山西沁和能源集团中村煤矿“7·2”较大透水事故。“十二五”期间,山西全省煤矿发生了12起水害事故,造成84人死亡,其中4起重大事故全部是水害事故,教训极其深刻。

  (晋宣)

 

  江西煤炭储备中心

  投入联合试运转

  本报讯 日前,从江西能源集团获悉,江西煤炭储备中心项目按设计要求已于近日全面完成,投入联合试运转。

  江西煤炭储备中心项目是江西省重点工程,预计中心项目联合试运转期为3个月。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2.16亿元,于2012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工程包括通用码头工程、储配煤场工程、铁路专用线工程。

  该项目码头工程包括三个5000吨泊位,年吞吐量为765万吨;储配煤场工程包括储配煤系统和洗选加工系统,其中储配煤系统静态储煤80万吨∕年,设计通过能力为700万吨∕年,洗选加工系统处理能力为100万吨∕年;铁路专用线工程主要为整个项目煤炭进出口服务,专用线通过能力为600万吨∕年。

  (江能)

 

  陕西计划未来5年

  退出煤矿76个

  本报讯 7月27日,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王卫华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表示,陕西省将以“三保三治”为行动计划,解决矿产资源开发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陕西省矿业企业弱、小、散问题突出,整体装备技术较差、资源利用水平不高、市场竞争能力不强、生态环境影响较大、安全事故频发。同时,矿产资源开发管理“九龙治水”问题突出,全面提升系统化管理水平非常迫切。

  在全面深入分析基础上,陕西审时度势,形成了矿业经济不能丢、粗放发展老路不能走、出路在绿色发展的基本判断,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五年的矿产资源开发“保发展治粗放、保安全治隐患、保生态治污染”行动计划。

  会议决定,坚决打好去产能攻坚战,强力推进煤炭去产能,计划未来5年退出煤矿76个,核减产能4706万吨/年。大力推动钢铁等领域过剩产能化解,坚决淘汰未达标企业,计划核减钢铁产能170万吨/年。严厉打击违规违法开采行为,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等违法矿山。严把新立矿权审批关口,从源头上杜绝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发生。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24家试点矿山,6家已通过验收。

  (阿琳娜)

 

  格瑞克上半年

  煤层气业绩保持增势

  本报讯 7月26日,作为在中国从事煤层气生产销售的最大独立公司之一格瑞克公司公布截至2016年6月30日上半年的运营情况。

  2016年上半年格瑞克继续把重点放在基建项目实施,提高现有气井的燃气处理量和销售量。在上游领域,格瑞克持续专注基础设施建设和售气量增长,所有区块售气井达708口(2015年为666口),所有授权区块总产量增至60.1亿立方英尺(2015年下半年为54.4亿立方英尺)。同时在贵州区块也取得巨大进展,今年提前完成中国储量报告。在下游领域,2016年上半年售气中,PNG占94%,CNG占6%(2015年PNG占95%,CNG占5%),其中柿庄南售气量增至10.7亿立方英尺,较2015年下半年的7.5亿立方英尺增长42%。

  格瑞克董事长兼创始人格瑞沃表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在基建方面不断进步,为现有气井售气量持续增长打造了坚实基础。预计售气量在2016年下半年和2017年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何英) 

资讯
“好煤+好炉”:当前治理农村散煤的有效途径(关注散煤治理系列报道之五)
开滦铁拓公司多措保障产品合格率(图片新闻)
汇聚文明力量 共筑道德同煤(基层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