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7月11日 星期一

西气东输“扮绿”塞上江南

13年累计向宁夏地区供气187亿方

本报资深记者 吴莉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7月11日   第 14 版)

  “用天然气做电解铝燃料,效率高,既省钱又清洁。”国电投青铜峡铝业公司宁东分公司400千安车间主任蔡志平告诉记者。

  天空湛蓝,空气清新。记者一行走在宁东铝业公司的生产区。蔡志平说,“以前用重油作电解铝燃料,会产生二氧化硫和一氧化氮气体,还有氟化氢等有害气体和固体粉尘,车间里10米开外就看不见人了。用天然气后,温度易控制,电解效率高,燃料成本降低了15%左右。而且空气很干净,现在车间内能清楚看到1000米以外。过去48层白纱的劳保口罩,只有贴近口鼻的一层是白色的,其他层都是黑黄色,现在一天下来干干净净。”

  宁东铝业是宁夏地区西气东输天然气最早的受益用户之一,如今这样的用户在宁夏已不鲜见。1998年,中国石油绿色能源和“塞上江南”宁夏,在古丝绸之路上相遇。2003年,西气东输一线投产。从此,宁夏和西气东输结下不解之缘。13年来已累计向宁夏地区供应天然气187亿立方米。在宁夏“一带一路”建设和绿色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地下长龙 ”联通塞上江南

  生态、环保、绿色已成当今时代发展的主题,天然气作为清洁优质能源,是当前我国调整能源结构、防止大气污染最现实的选择。大力发展天然气产业也成为“塞上江南”——宁夏地区的绿色发展路径之一。

  为保证向宁夏及其他下游用户安全平稳输送天然气,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全力推动能源通道建设,实现管道供气向管网供气的跨越式发展。

  宁夏是全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线路较长、较密集的省份之一,也是我国能源动脉的重要枢纽。西气东输一线从中卫进、东从盐池出,横穿宁夏;西气东输二线从中卫进,从固原出,跨越宁夏中南地区;西气东输兰银支线(兰州至银川)从中卫北上,将西气东输一线、二线连接延长至石嘴山;加上西气东输长宁支线(长庆气田至银川),将盐池和银川连接在一起,四条天然气管线覆盖宁夏全区,形成干线和支线纵横交错、东西贯通、双向输配的输送网络,确保稳定的供应保障能力和调配灵活性。

  据西气东输管道公司银川管理处处长李利军介绍,目前,西气东输在宁夏境内共有1395.5公里天然气管道,沿线设有9座站场、56个阀室、管道途径5个市、13个县(区)、96个乡镇。除地理位置较为偏远的同心县、泾源县、隆德县尚未接入管道气外,其他区域均已实现管道供气。蜿蜒在地下上千公里的天然气管线为宁夏利用天然气提供了基础。

  绿色发展“气势足”

  为满足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对清洁能源的需求,西气东输立足国内,统筹国外,千方百计增强资源“底气”。在宁夏地区,西气东输可以调用的气源主要有,长庆气田、青海涩北气田、新疆塔里木气田、中亚进口天然气以及中贵线反输天然气。

  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平告诉记者,自2003年供气以来,西气东输累计向宁夏地区供应天然气187亿立方米。“十二五”期间,西气东输向宁夏地区供应天然气113.66亿立方米,年均供应量22.73亿立方米,年均增长率6.31%。供气范围覆盖并辐射宁夏及周边(内蒙古阿左旗)22个市(盟)、区、县(旗),受益人口约770万。

  由于我国天然气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紧平衡状态,这使得天然气冬季保供和交通春运、电力度夏一样,成为社会重点关注事件。进入冬季供暖季后,因采暖等用气量激增,原本供应不足的供需矛盾骤然加剧。

  为缓解供气紧张局面,近几年,在冬季天然气保供关键时期,中国石油采取六大措施,优先确保民生用气,一是国内气田按最大能力生产;二是调配LNG;三是增加储气库采气;四是优化管网运行;五是压缩自营企业用气;六是与国内油气企业沟通串换资源。去冬今春,西气东输共向宁夏供气12.38亿方,有效缓解了宁夏地区冬季用气紧张局面。

  王小平告诉记者,2016年,西气东输计划向宁夏销售天然气24.05亿立方米,较2015年增加销量2.65亿立方米,增幅为12.27%。增量的用气用户主要为宁夏东、西部两个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到2020年,西气东输计划向宁夏供应天然气34.4亿立方米。

  绿色动力助推能源结构优化

  “天然气做饭又快又省,还干净卫生,以前烧煤的时候,熏得人眼睛都睁不开,桌面一层灰,还是天然气好!”宁夏西海固地区彭阳县民乐苑居民马有忠高兴地说。

  不仅是西海固地区,随着西气东输天然气供应量的逐年增长,宁夏当地数百万回、蒙、汉族人民相继告别了蜂窝煤、煤气灶的时代。地区污染物排放量减少,区内各城市的大气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并推动钢铁、铝业、热电、化工等产业的发展,能源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银川市是我国18个清洁能源试点示范城市之一,加大城市用能中的天然气、电力等清洁能源的用能比例,特别是将减少污染物排放量、改善大气环境的“煤改气”工程纳入环境达标重点工作。2005年至2011年间,银川市通过对燃煤锅炉进行“煤改气”,新建100余个天然气供热基站,改造部分餐饮业“煤改气工程”等措施,减少烟雾粉尘排放量。以2014年至2015年为例,银川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就达到了270天左右。

  数据显示,自2003年西气东输向宁夏地区供气以来,累计输送的187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减少使用2340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粉尘等有害物排放109.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酸性气体排放9636万吨。

  截至2016年6月,西气东输在宁夏地区共有下游用户37家。其中,化肥用户1家、电厂用户2家、LNG生产用户2家、直供工业用户7家,城市综合用户25家。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能源行业管理处主任翟忠夏告诉记者,天然气在宁夏能源一次消费占比已从1998年的0.57%跃升至3.9%左右。预计到2020年全区城镇居民气化率达到80%,力争全区县级以上城市全部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宁夏是“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西气东输这条能源“新丝路”将为宁夏“一带一路”经济建设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动力。

资讯
西气东输“扮绿”塞上江南
上半年中亚天然气管道
进口气逾1300万吨(关注)
老油田迸发新活力
自主煤制气先进技术通吃不同煤种
中原油田国产化自主研发装备助力科技增油(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