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7月1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7月11日   第 14 版)

  二连浩特口岸首次进口俄罗斯液化石油气

  本报讯  7月6日,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政府发布消息称,二连浩特公路口岸首次从俄进口17.7吨液化石油气。这也意味着该口岸在进口俄罗斯液化石油气征程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二连浩特公路口岸,位于中国正北方,北与蒙古国扎门乌德隔界相望,是中国通往蒙古国的唯一铁路口岸。该口岸也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中国13个沿边开放城市之一。

  6月中旬,俄罗斯西布尔有限公司派人到访二连浩特市检验检疫局,就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口液化石油气检验检疫事宜进行了咨询。据悉,此次进口的液化石油气,俄公司采用集装罐经铁路运输至蒙古国扎门乌德,换装后经汽车通过二连浩特口岸进入中国,这意味着二连浩特口岸开始批量进口俄罗斯液化石油气,有望成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新亮点。

  西布尔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的石化公司之一,业务涵盖从天然气加工到生产单体、塑料、合成橡胶和塑料加工等整个生产链,是一家垂直整合的公司,自供原料的石化加工为其天然气制造能力提供了保障。

  (李爱平  王立华)

  

  我国成品油调价两连停

  本报讯  7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年内第13次成品油调价“窗口”再次搁浅,出现两连停。

  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6月24日-7月7日),国际原油市场多空因素交织,价格波动剧烈,整体价格水平继续下行,调价周期内布伦特、WTI原油期货价格平均跌幅约1.2%。根据我国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由于国际油价在计价周期内小幅波动,对应的国内油价调整幅度低于每吨50元,所以价格暂不调整。

  上一个调价周期,国内汽柴油价格 “搁浅”。此前,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上涨,我国于4月26日、5月11日、5月25日和6月8日连续四个调价周期上调了汽、柴油价格。而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已经历12次调价窗口,其中4次上调,1次下调,7次不作调整。据卓创资讯测算,涨跌互抵后,汽油零售限价累计上调0.34元/升,柴油累计上调0.39元/升。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将维持区间波动状态,短期内有一定下降压力。总体上看,下半年国际油价将在每桶40美元至55美元的较大区间内震荡波动,价格中枢将略低于每桶50美元。

  (平凡  于小曼)

  

  “互联网+”改变

  吐哈稠油开发模式

  本报讯  如果在中石油吐哈鲁克沁油田油井夜间发生故障咋办?过去抢险人员摸黑找井位,有时查出故障需要几个小时。现在只要轻松点击鼠标就能查到井位,最快十几分钟就处理好问题。

  吐哈鲁克沁油田在火焰山脚下,近3年进入高速开发期,按正常模式管理员工人数至少增加一倍。但该厂采用互联网技术,用计算机对生产过程进行监控和数据采集处理,实现诸多站点无人值守。3年来,井数和产量实现了翻一番目标,但员工总数始终不变。此外,油水井产量、管线及地面等设施信息方便定位查询,各路人员抢修故障时,可迅速查询井位,提高决策速度和处置时间。这个厂还通过对生产数据的实时采集、历史数据对比分析进行故障预警,减少故障发生,提高设备运行时率,减少停工损失。在新建产能实现稠油远程自动掺稀和注水井远程精细配注,在提高掺稀与注水精度的同时,降低操作人员80%的劳动强度,提高注水管网利用率,大幅降低地面工程投资达60%以上。生产实现过程集中管理、运行集中控制、数据集中处理,使岗位员工脱离了一线恶劣自然环境,一线员工人均管井数由10口增至20口。

  (张斌)

  

  首座20万方LNG

  储罐水压试验完成

  本报讯  中石油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所属江苏LNG项目二期工程T-1204储罐水压试验日前顺利完成,经测试各项数据均优于设计指标,标志着中石油20万方大型LNG储罐建造国产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昆仑能源江苏LNG公司按照中国石油LNG项目建设布局规模化、建设集约化、储罐大型化、用材替代化、设备国产化的总体要求,攻克了“大型储罐外罐罐顶钢网壳基于施工过程的稳定性计算”“异常荷载工况作用下的混凝土外罐稳定性数值模拟研究”等多项关键技术,建造技术和建造材料全部实现国产化,形成自有知识产权,打破了该领域的西方垄断,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石油在国内LNG业务领域的领军地位。

  (李文吴瑕 綦国新)

 

资讯
西气东输“扮绿”塞上江南
上半年中亚天然气管道
进口气逾1300万吨(关注)
老油田迸发新活力
自主煤制气先进技术通吃不同煤种
中原油田国产化自主研发装备助力科技增油(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