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7月04日   第 13 版)

  中石油持续攻关油气 

  开发新技术

  本报讯 “十二五”期间,油气开发新技术新方法研究重大共性技术课题、油藏开发实验方法研究对油气田深度开发的支撑作用得到加强,稠油原位改质开采、分散驱油体系等技术展现良好应用前景,其中两项成果分获中石油集团公司发明一等奖和石油化工自动化协会特等奖。这是从6月16日中石油科技管理部组织的油气开发新技术新方法研究项目验收会传出的消息。 

  随着老油田开发程度加深,低品位储量和非常规资源快速增加,中国石油注重加强基础研究、储备超前技术攻关,经过5年努力,取得多项实质性进展。 

  在原油原位改质降黏方面,油气开发新技术新方法研究项目组自主研制的油溶性催化剂在反应釜内超稠油降黏率达98%,并实现中温氧化自生热启动与供氢催化改质,为中石油集团公司百亿吨稠油、超稠油储量的绿色高效开发利用提供技术储备。在新一代化学驱油剂研制方面,初步具备公斤级活性纳米基础材料中试生产能力,合成4种初具功能的纳米室内样品并掌握纳米金属修饰方法,为老油田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颠覆性技术奠定基础。 

  新一代油藏数值模拟软件扩展完善了多条件约束地质建模、低渗多模态、化学乳化降黏复合驱模拟等功能,初步实现建模、水驱、化学驱三个模拟软件的应用集成,并应用于多个油田区块,引领油气前沿开发技术。油气藏开发实验新方法形成数字岩芯及储层应用一体化研究平台,发展了储层非均质表征、多历程三相相渗测试等实验方法,在国内外多个油田应用,增强了油气田深度开发的支撑作用。 

  项目有形化成果丰硕:申报专利24件、编写技术规范4项、形成配方样品3项、实验装置2套。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综合评价为优秀。

  (王巧然)

 

  上海在中心城区首次

  推行危化品“正面清单”

  本报讯 上海市安监局6月27日宣布,上海从7月1日起在中心城区正式推行危险化学品“正面清单”管控新模式,规定“中心城区只能有什么”,其他不确定性危险化学品要想进入,必须通过论证和登记等途径。

  上海市安监局总工程师李彩云说,“最新版”的上海市《禁止、限制、控制危险化学品目录》,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前两版的相关目录,从负面清单的角度出发,对上海不同区域、不同种类危险化学品的禁止、限制和控制的要求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而此次最新版的目录,在中心城区创新方式,实施“正面清单”管控,只有目录中列出的危险化学品,才允许在外环线以内的中心城区进行工业化使用、运输和储存。

  上海市安监局人士说,此次规定,在上海中心城区,只有在“正面清单”内的危险化学品,才可由相关资质单位按程序实施配送,而未在目录中的其他品种,则只能以试剂形式流通。目录还指定相关危险化学品的运输方式,中心城指定区域内涉及国计民生的汽柴油、液化气、制冷剂以及工业气体等危险化学品,才可以通过专用槽车或者厢式货车方式进行配送。由此,监管部门就可以通过车辆核载,进一步控制在中心城区流通的少量危险化学品,并将运输危险化学品信息嫁接到车辆信息平台上,进行实时监控。 

  (李荣)

  

  长城钻探伊拉克首个

  总包项目接近收官

  本报讯 中石油日前发布消息称,长城钻探工程公司伊拉克首个总包项目——格拉芙项目合同接近收官,目前正在进行酸化压裂作业。截至目前,长城钻探总包格拉芙项目完成所有20口井的钻井作业。完成钻井进尺5.77万米,交井合格率100%。

  格拉芙项目是长城钻探海外第一个业务链齐全的工程技术服务总包项目,也是在海外开展总包服务的一次市场突破。项目包括钻井、固井、钻井液(含盐水过滤)、定向井、工程服务公司等11个专业,29支作业队伍。其中,长城钻探定向、压裂、酸化、固井、钻井液等业务第一次进入伊拉克市场。

  作为长城钻探公司2014年中标的重点项目,格拉芙项目克服了伊拉克严峻的安保形势、复杂的社区关系、超过50摄氏度的夏季高温以及复杂的地质条件等诸多困难,顺利完成合同作业,未发生任何重大井下事故、任何限工、任何环境污染事故,先后获得甲方1000万安全工时贡献奖、格拉芙油田社区友好共建奖、50万工时无事故奖、1年安全生产无事故表扬信,以及2015年度最佳承包商HSE表现奖。项目整体作业表现和安全业绩得到了甲方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和伊拉克南方石油公司(SOC)的高度认可。 

  (董旭霞)

资讯
国内最大乙烯气体裂解炉在中石化成功投用
中海油大榭石化馏分油综合项目投产
长庆油田首座双层系橇装接转站投运(关注)
管道自动涂敷填补国内空白(图片新闻)
中国燃气年度实现净利润22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