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中山供电确保高考供电万无一失

■本报特约撰稿 汤子隆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6月06日   第 23 版)

  图为中山石岐供电分局员工检查桂山中学的低压开关柜。
  孙嘉彪/摄

  “华侨中学应急电源快速接口接入正常,2分钟完成接入。”5月30日,广东中山石岐供电分局高考保供电人员在中山高考考点之一的华侨中学开展了高考保供电应急演练,演练中,应急发电车接入的时间比以前快了15分钟,大大提升了该校的转供电能力。据了解,快速接入新技术为中山供电局的基层创新,获2015年度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基础管理改进成果三等奖。

  据悉,5月12日以来,中山供电局按照二级保供电要求,着手进行高考保供电准备,对考点关联的输、配电线路进行全线通透式检查,并应用快速接口等新设备,确保高考供电万无一失,为广大考生提供充足的“电能量”。

  精英队伍,细心服务

  “最近他们每天都来,我也陪着查遍了学校电房的每一个角落。”中山市华侨中学负责后勤的喻工表示。半个月来,中山石岐分局洪晓弟已经带着他的急修班,熟记学校配电房的每一个开关,洪晓弟说:“必须要足够熟悉设备,这样才能最快速度找到故障并及时处理。”

  临近高考,学校内充满最后冲刺的紧张氛围,同样“紧张”的是参与保供电的工作人员。烈日当空,他们挥汗如雨,仍是马不停蹄地进行设备巡查、测试。截至目前,中山供电局完成全部保供电设备的特巡特维、红外测温和各考点的用电检查以及应急演练等工作,并对10个考点和1个考试中心发出“2016年高考保供电用电检查结果通知书”,让各个考点对自身的用电情况“知根知底”。

  距离华侨中学30公里外的桂山中学也是一片忙碌,中山三乡供电分局高荣胜已经是第四次检查学校的发电机房了。桂山中学是中山南部最为重要的考点,且桂山中学校舍是2015年新落成的,学校的用电设计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高荣胜带着他的团队连夜为他们量身定制保电方案,避开薄弱环节,并用应急发电机和应急电源车做好双重保障。

  洪晓弟和高荣胜都是优秀党员,又是中山局的“技术大咖”,都曾获“南方电网公司技术能手”称号。洪晓弟谈到,效率是快速接电的重点,如何用新技术提高保供电效率,一直是他们研究的方向。

  特种装备,“充电”考点

  今年的保供电现场,操作应急电源车的工作人员显得比较“淡定”。以往使用应急电源车之前,要开展多项检查工作,才能顺利为用户接入应急电源车,而现在可以“淡定”是因为考点的电房外安装了快速接口。

  快速接口是一种简单、高效的设备,它极大缩小了突发停电情况下用户接入应急电源车的时间。洪晓弟介绍:“使用快速接口特别方便,突发情况时我们只要几十秒就能轻松为用户负荷‘充电’,节省很多时间。”为了保障高考保供电万无一失,该局对所有参与高考保供电的抢修车、应急电源行了一次全身“体检”,并将电源车开到各考点进行接入测试,极大提高了应急响应速度。

  据介绍,在高考期间,中山供电局501名保供电人员将全面到位,变电站有人值守、输电线路有人巡视、配电线路有人检查、各考点有人待命,全方位、全过程、全力“护航”考点供电安全,助力2016年高考“电力十足”。

资讯
晋中供电“四表合一”建智慧城市
苏州混合式双电源快速切换装置投运
阳城县供电开出第一张光伏售电发票
中山供电确保高考供电万无一失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