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晋中供电“四表合一”建智慧城市

■本报特约撰稿 田亮 仇晓静 刘青锋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6月06日   第 23 版)

  图为晋中供电公司员工在进行“四表合一”施工作业。刘青峰/摄

  5月中旬,山西晋中太谷东云翰林小区1023户居民成为晋中第一批实现“四表合一”的用户,同时榆次御景华府小区、龙湖国际小区的“四表合一”工程正加快推进。

  据了解,“四表合一”依托现有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来实现水、电、气、暖数据的集中采集、归并和存储,可以切实解决水、电、气、暖表数据采集的问题,将有助于水、电、气、暖一体化缴费平台的建立,全面便捷居民客户,助力企业减低成本,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对此,晋中供电公司积极发挥“互联网+”的作用,进行资源优化组合,搭建用户能效监测平台并实现数据的互联共享,着力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能效管理与节能服务。

  优质服务做“加法”

  “抄表员上门抄表,过两日单子寄到家里,再到营业网点付费,这种日子过了大半辈子咋说换就换呢?”住在榆次御景华府小区的居民张牛今年64岁,家里每月的水费、电费、燃气费都由他经手支付。由于3家公司的出账周期和出账日期都不同,老张每月多则收到4张账单,少则收到一张账单。为了这4张账单能按时缴费,有时老张一个月就得来回跑4次,这成了老张的一件心事。

  “四表合一”让老张念了几十年的“付费经”变了,四个账单合成一个账单,给老张的缴费之路做起了“减法”,也减去了老张的一件心事。缴费的时间减少了,通过建立水、电、气、暖领域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推行集约化、规模化的表计远程采集。同时,可以给居民生活带来便捷,使居民享受优质服务做起了真正“加法”。

  而且,随着电、水、气、暖将可能实现同平台充值缴费,缴费资源的共享互通,有针对性地代抄、代收服务有望推出。借助“互联网+”,通过手机APP、十分钟缴费圈等新型电子化服务手段,真正实现快速、便捷的生活方式。

  企业成本做“减法”

  “四表合一”不仅改变的是用户的缴费方式,也改变了过去的收费方式。在龙湖国际9栋一单元3楼,电表室装有一个集中器,利用供电公司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就可实现水电表信息的联合集中自动采集,将实现跨行业用能信息资源共享。晋中供电公司营业电费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小区的电、水表的调试,首次成功远程采集了数据,实现水、电、气、暖‘四表合一’的突破。”

  同时,过去的“抄表哥”挨家挨户抄表的烦恼一去不复返,“四表合一”促推水、气、热企业将原有的机械表、非智能表统一升级为远程集抄表计,大大减少了人工现场抄表和数据处理工作量,大幅提升了抄表的及时率、准确率和客户满意率。随之而来的是公共服务企业的运营成本也做起了“减法”,避免了配套硬件的重复建设,并降低了企业的综合运营成本。

  智慧城市做“乘法”

  “我们要以服务客户需求为导向,促进‘四表合一’落地,不仅要提升用户体验,更要为智慧城市建设插上翅膀。”晋中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四表合一”的意义。

  据了解,晋中供电公司早在今年3月就开始对辖区内的用户进行分类摸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完善实施措施,在全市筛选出东云翰林、御景华府、龙湖国际3个小区作为试点进行推广,同时以固定加流动的推广宣传模式,“面对面、进小区”对辖区内的用户进行重点宣传。

  该公司将借助试点小区示范引领的先机,利用覆盖全市用电客户的信息采集成功率99.4%、智能表覆盖率99.5%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平台,打造承担全市水、电、气、暖表数据的集采集抄跨行业数据集成平台,实现由“用电信息”向“用能信息”的功能转变。截至目前,已经开工“四表合一”4000户,完成1023户,预计今年将完成4564户。

  该采集系统平台“大数据”基础的应用,不仅能满足用户智能用能的需求,还可以协同跨行业发展,节约社会资源,引领居民智慧社区生活,全面支撑智慧城市建设,目前这一放大引领的乘法效应正逐步显现。

资讯
晋中供电“四表合一”建智慧城市
苏州混合式双电源快速切换装置投运
阳城县供电开出第一张光伏售电发票
中山供电确保高考供电万无一失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