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5月0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5月02日   第 16 版)

  一季度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利润同比降92.6%

  本报讯 4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称,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6659.6亿元,同比增长2.4%。

  采矿业主营业务收入10195.7亿元,同比下降14.4%。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36.9亿元,同比下降15.8%;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为1306.9亿元,同比下降30.9%;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为1353.8亿元,同比下降14.7%;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为1275.5亿元,同比增长1.4%;非金属采选业为1148.3亿元,同比增长4%;其他采矿业为4.9亿元,同比增长8.9%。

  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421.5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1-2月份提高2.6个百分点。采矿业净亏54.1亿元,同比下降121.1%。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总额7.5亿元,同比下降92.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净亏285.9亿元,同比下降202%;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实现利润总额73.4亿元,同比下降14.4%;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实现利润总额87.4亿元,同比下降6.7%;非金属采选业实现利润总额79.2亿元,同比增长4.1%;其他采矿业净亏16.2亿元。

  (国统计)

  

  神宁煤制油项目年节水

  效益近2000万元

  本报讯 记者于孟林、通讯员王建君报道:今年4月份,随着神宁煤业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2016年工程收尾,该项目在国内重大工业项目中节能降耗的示范作用已经初露端倪。该项目仅水资源利用方面一年可节水6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创造经济效益2000万元左右。

  据了解,该项目是推进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而设立的国家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是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带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一号工程”。项目总投资估算550亿元,以煤为原料,年转化煤炭2036万吨,建成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266亿元,年均利税总额153亿元。

  据项目建设指挥部负责人刘万洲介绍,该项目年用水量2478万立方米。数据显示,而该项目万元工业增加值水耗不到全国万元工业增加值水耗的1/4。为有效降低水消耗,该公司最大限度地采用空冷技术,千方百计提高工业用水循环率和回用率。按照项目设计循环水量24.4万立方米/小时,水循环率为98%、回用率为97%,年节水600万多立方米。

  

  中煤地质总局航测

  遥感技术具国际竞争力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航测遥感局技术发展研究院自主研发的“融合LiDAR点云与影像的数据处理与三维重建系统”项目喜获“西安市2015年科技进步”二等奖。该系统以机载LiDAR点云数据为主要数据源,实现了机载LiDAR从点云预处理、分类编辑、制作数字高程模型到实景三维模型构建的完整业务流程,较国外同类软件生产效率提高了30%。

  该系统的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软件在LiDAR数据处理领域的长期垄断现状,形成了与国外系统在市场竞争的局面。目前,该系统已在陕西、福建、河北、浙江、北京等多个省市销售和生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煤地)

  

  开滦唐山矿多举措

  提升原煤质量

  本报讯 今年以来,唐山矿业公司针对综放工作面夹石层随放顶煤混入原煤,对煤质产生较大影响的实际,采取加大对工作面放顶煤的监控、管理力度,增加对综放工作面煤样采取频次和计划等措施,降低原煤灰分,提高综放工作面煤炭质量。

  抓好源头煤质管理,不断加大对综放工作面放顶煤的监控力度。加强对放煤工的技术培训,严格落实技术管理措施,增强放顶煤效率,减少矸石的混入量。根据生产条件的变化情况,强化各工作面地质预测预报工作,提前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减少矸石混入原煤。

  增加对综放工作面生产检查煤样的采取频次,提高取样的及时性、准确性。采取包人包礃制度,通过加大对员工业务技能的培训力度,提高现场煤质管理人员素质,准确掌握各主力工作面的实时煤质数据。增加各主力工作面生产大样的采取计划,及时获取最新的生产大样数据,更好的对分选系统进行调节,降低原煤灰分,提高原煤质量。

  为加大煤质管控力度,该公司对采掘工作面发现的煤质问题以《煤质检查三定表》的形式下达到有关单位,要求相关单位迅速制定整改措施。 

  (左宁)

大唐再启煤化工板块重组
资讯
秦皇岛港至广州南沙港集装箱直航航线开通(图片新闻)
兖州煤业:向管理要低成本高效益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周评(煤市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