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EDF财务总监因英核电项目辞职(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3月14日   第 08 版)

  本报讯  据法新社3月7日报道,法国电力公司(EDF)首席财务官托马斯·皮克马尔递交辞呈,原因是在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上与公司存在无法弥合的分歧。

  皮克马尔表示,在工会代表对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高昂造价日益不满的情况下,EDF不应当匆忙推进该项目,这会给公司财务状况带来巨大风险。

  欣克利角核电站是英国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新建核电站项目,总造价将达到180亿英镑。

  英国《卫报》指出,皮克马尔反对在数周内就是否继续推进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做出匆忙决定。如果皮克马尔辞职,EDF董事会在缺少了这样一位有影响力的人物之后,想要在短期内推进这一项目会更加困难。

  据悉,EDF的工会代表在董事会有6个席位,可能会投票反对该项目,除非公司就欧洲压水堆项目进行简化和改进。目前,EDF在法国和芬兰两个在建压水堆项目均远落后于原计划,并且耗资都远超预算。

  虽然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有望让EDF获利,但巨大的投资规模已经使其债台高筑。标准普尔日前透露,这个核电站项目的前景可能会导致EDF评级被下调。

  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随着电力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且电价下滑至历史低点,EDF债务不断上升,业绩压力也在增大,不仅去年净利润由2014年的37亿欧元大幅下滑至11.9亿欧元。还面临更新法国国内老化核电站的压力,其所需资金可能高达550亿欧元。

  法广新闻网指出,EDF已经陷入财务困境,2015年净利润只有曾经的1/3,前景颇为堪忧。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经济学教授Jacques Percebois指出,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也许是个好项目,但对资金筹措能力不佳的EDF而言,风险性太高,这也是财务总监甩手不干的主因。“财务问题已成为EDF无法越过的南墙。”他强调。

  (王林)

资讯
尼日利亚国油大分拆
西门子、歌美飒合并案遇阻
EDF财务总监因英核电项目辞职(关注)
俄油今年供欧原油量或提高3%至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