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西门子、歌美飒合并案遇阻

本报资深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3月14日   第 08 版)

  西门子和歌美飒合并称霸全球风机制造业的交易恐怕得缓一缓了。路透社3月5日消息称,这笔合并案因为歌美飒和法国核电巨头阿海珐的合资公司Adwen而陷入停滞。

  1月底,歌美飒透露接到西门子的合并要约,后者计划将旗下风电业务与歌美飒合并,一旦交易成功,新公司将毫无争议地成为全球装机量最大的风机制造商,市值约100亿欧元(约合109亿美元)。

  随后,两家公司开始按部就班地推进合并且达成了初步协议,即西门子用其风电业务换取合并后新公司60%的股份。但就在西门子和歌美飒即将签署协议的当口,Adwen横插一脚搅乱了这个合并案的进程。《华尔街日报》指出,Adwen计划进行业务调整,这直接拖住了歌美飒的脚步,使其分身乏术。

  显然,歌美飒“需要更多时间”与阿海珐探讨Adwen的未来发展。2014年,歌美飒和阿海珐以各自持股50%的形式组建了Adwen。注册于西班牙的Adwen致力于海上风力涡轮机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服务。去年初,Adwen宣布了力争获得欧洲20%市场份额的目标。

  路透社指出,Adwen已经成为西门子和歌美飒合并路上最大障碍,其它程序几乎接近尾声,就连监管部门的审批都不成问题,西门子和歌美飒与监管部门签订了一个不完全收购协议。眼下,阿海珐手中50%的 Adwen股份成了跨不过去的鸿沟。

  最容易的解决办法是,歌美飒买断Adwen,但鉴于阿海珐对海上风电的高度关注,其断不会放弃Adwen,甚至有可能为此反将一军。阿海珐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通过Adwen正专注于发展海上风电项目,这些项目包括一个位于德国北海的装机600兆瓦的海上风电场。

  目前,丹麦维斯塔斯全球风电市场占有率高居第一、西门子屈居第二、歌美飒位居第八。《金融时报》撰文称,西门子和歌美飒的合并,将给西门子提供一个打入新兴市场和低成本供应链的重要机遇。西门子的强势业务在海上风电领域,歌美飒则在陆上风电领域。

  近年来,西门子经历了重大重组,将旗下占据收入相当大比重的医疗业务分拆出去,还分别以13亿美元和21.5亿美元卖掉了医疗IT与助听器业务。

  彭博社3月10日消息称,西门子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减大约2500名工业部门员工,此举是对原材料行业的客户需求下降做出的回应,旨在裁撤一些重复的生产基地。西门子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裁员的主要目标是整合业务,对欧洲的制造基地规模进行优化,从而在市场环境仍很艰难的形势下提高竞争力。

  显然,对西门子而言,吸收歌美飒的风电实力是巩固其新能源市场地位的保障之一,尤其在油气行业普遍疲软的当下,石油天然气是西门子的主要业务。据了解,歌美飒在新兴国家的强大市场份额,是西门子力求合并的原因之一,歌美飒很早将目光投向新兴市场,得益于早期开拓,歌美飒已是印度最大风机供应商,在拉美的销售额更是占据其年销售总额的1/3。

资讯
尼日利亚国油大分拆
西门子、歌美飒合并案遇阻
EDF财务总监因英核电项目辞职(关注)
俄油今年供欧原油量或提高3%至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