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勇创百万机组新标杆

——写在国内首座全寿命周期数字化电厂安全运行220天

特约通讯员 张晶晶 夏兵 李小利 程虎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2月22日   第 27 版)

  安庆电厂二期工程航拍图
  安徽电建一公司/供图

  2月20日,由中电工程华北院总承包,安徽电建一公司、安徽电建二公司承担施工的国内首座全寿命周期数字化电厂——神皖安庆电厂二期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工程4号机组不间断安全高效运行220天。

  4号机组在网运行期间,供电煤耗272.4克/千瓦时,厂用电率4.01%,最大轴振50微米,漏氢量2.3标准立方米/天,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实现“近零排放”,创造了我国百万机组新标杆。

  精诚合作 协同总包

  “工程的EPC总承包模式实现创新管理、设计优化创新、土建结构清水混凝土工艺、安装施工主辅设备和系统实现‘八不漏’,空预器漏风率及锅炉效率同类机组最优,全厂总线覆盖率、APS一键启停、数字化移交、调试性能指标中汽机热耗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达标投产验收会上,中电建协专家点评说。

  “全寿命周期的数字化电厂”是中电工程华北院在全国乃至全球首次提出的。数字化电厂使数据在各个环节间自由流动,不仅避免了施工过程中的碰撞,而且为业主运维提供了有力支撑,真正做到降低发电成本、增加上网电量、减少设备故障,实现电厂的安全、经济运行和节能增效。

  承担主体建筑安装施工的安徽电建一公司践行充分、优化、超值的“三层次服务”理念,快速响应中电工程华北院提出的各项管理要求,展现良好的执行力和管理能力。

  安庆电厂冷水塔是亚洲最高、淋水面积最大的国内首批高位收水冷却塔,承担施工的安徽电建二公司严格遵守“超前策划,样板引路,过程控制,一次成优”的项目管理方针,荣获“全国现场管理星级评价五星级现场”称号。

  精品奉献 优化指标

  与同类型机组项目相比,中电工程华北院在安庆电厂二期工程设计上创造性采用“28兆帕/600摄氏度/620摄氏度”高效大容量超超临界机组;首次同步实施机组自启停(APS)系统设计等10余项“国内第一”,优化措施多达69项,节省总投资、每年运行费用分别为8118万元、532万元。

  在项目执行阶段,中电工程华北院作为总包方始终以创新管理为引领,按照工程进展制定发布《创优管理规划》、《深度调试规划》、《确保长周期运行措施》,对项目全寿命周期实施精益化管理。

  安徽电建一公司在总承包方的总体协调下及时纠偏,推行实体首基样板,确保实体优质和外观工艺美观。施工现场加大对临时封堵不到位及内部清洁度的检查和处罚力度。锅炉吹管结束后,项目部组织割管检查67处,涵盖了所有进口集箱。

  整个工程建设期间,安徽电建一公司相继实现了厂用电受电、锅炉水压试验、点火冲管、汽机冲转、机组并网、168小时试运行等“八个一次成功”,创下百万机组从整套启动到168小时试运结束不到19天的新纪录。

  在焊接工作中,安徽电建一公司还采用了先进的相控阵无损检测技术,不仅提高了工效,而且使受热面焊接一次合格率提升到99.76%的业界领先水平,58676只受检焊口在水压试验中无一泄漏。

  安徽电建二公司在创造烟塔施工新纪录的同时,凭借科研课题——“创新型工艺在超大型带肋高位塔施工中的应用”,荣获2015年全国“企业品牌创新成果奖”,成为全国电力建设行业和安徽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施工企业。

中能装备六项部署促稳健发展
动态
六载风雨沿海滩涂建成能源中心
勇创百万机组新标杆
让电厂更精巧(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