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六载风雨沿海滩涂建成能源中心

特约通讯员 冯琨 本报记者 帅泉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2月22日   第 27 版)

  湄公河源头从中国青海出发奔腾4908千米后,在中南半岛南部变得平缓妩媚,分作九条支流涌入南海。广东院承建的越南沿海火力发电厂一期工程,就坐落在这片黄金三角洲上。

  6年光阴,中越企业携手将茶荣省沿海的一片滩涂变了“模样”——目前越南国内单机容量(2×622兆瓦)最大的燃煤发电厂巍然矗立于半岛岸边。1月29日,电厂通过越南国家验收委员会验收。

  这是广东院海外首个以内部EPC联合体总承包模式建设的完整大型发电工程,实现了从0到1的艰难跨越。广东院海外之路越走越宽。

  缓解缺电形势

  长久以来,多方面因素使然,越南电力资源分布不均衡——地处最南部的湄公河三角洲成为电力资源相对贫瘠的区域之一,缺电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近年来随着越南经济增长,能源需求也水涨船高。火电因其高效、稳定的特点,渐成越南政府投资的重点。

  2010年9月,沿海电厂作为越南国家规划中的南部区域电力中心,在茶荣省沿海县破土动工。广东院也依托该项目,在国际大型电力总承包工程市场中迈出重要一步。

  办法总比困难多

  作为东方电气的内部联合体,广东院承担了全厂的勘测、设计、场地软基处理,桩基工程和BOP区域的设备成套与采购、施工安装、系统调试、竣工验收与试运行以及质保期等工作。虽然已在国内电力工程市场浸润多年,但以总包角色拿到沿海项目后,广东院项目团队发现,困难还是要比想象的要多得多,但“办法总比困难多”。

  首先是建厂条件差。广东院在越南先后勘察过数个厂址。“现场滩涂淤泥层平均达30多米深,就像在豆腐上建城堡。”项目团队回想起建厂之初的场景不无感慨,“因此,软基处理成了项目成败的关键,我们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其次是标准之困。越南电厂建设普遍采用欧美标准与越南标准,对中国标准相对陌生。但项目团队并没有退缩,先后报批了82本中国规范,严苛完美的标准规范赢得了业主的认可。

  最后是图纸审批。沿海项目对内接受DEC聘请的设计监理审查,对外接受业主、业主聘请的咨询方PECC2及其聘用的欧洲监理审查。通过反复的图纸沟通解释,业主要求、设计人力资源调配、厂家资料、相关图纸进度配合和项目收款等一系列问题得以解决。

  6年里,广东院沿海项目部扎根现场、深耕细作,积极创造条件、寻找方法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一系列重要节点。截至1月18日,该工程两台机组PAC(注:PAC是初步验收证书,意味着电厂建成后基本达到合同要求,业主同意接收电厂,相当于完成168小时试运行。)已向电网输送1.4亿千瓦时,对缓解越南南部城市电荒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越南沿海电厂一期工程为起点,未来广东院将积极稳健打造国际工程公司,在世界上亮出璀璨的中国名片。

中能装备六项部署促稳健发展
动态
六载风雨沿海滩涂建成能源中心
勇创百万机组新标杆
让电厂更精巧(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