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接得住 管得好 有发展

——中国能建集团资产管理中心创造存续资产管理价值纪实

特约通讯员 段贵恒 洪光森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2月22日   第 25 版)

  具有复杂构成的国有存续资产是改革的产物,存续资产管理成为深化国企改革过程中必须直面和攻坚的课题。

  近日,2016年出版的第1期《国有资产管理》杂志刊发文章,对中国能建整体改制过程中推进存续资产管理,走出符合企业特点的新路径进行了解读。这些探索和实践,为当前加快解决国企历史遗留问题和企业办社会职能提供了参照和借鉴。

  中国能建启动整体改制工作后,像抓主业一样,抓好存续资产管理。2014年8月,专门设立集团资产管理中心,研究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存续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围绕“存续企业、房地资产、医院”等三条业务单元管理主线,夯实工作基础,突出重点落实,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因企施策制订方案

  中国能建集团存续资产管理包括存续企业深化改革、房地类资产管理处置和医院等业务单元专业管理,呈现“多目标、多任务、多元化”的复合型业务特点。盘活国有存量资产,消化解决历史“包袱”,考验着治理能力和智慧。

  整体改制启动后,中国能建集团确立了“接得住、管得好、有发展”的存续资产管理总目标,从研究搭建集团公司、资产管理中心、企业“三位一体”管理架构入手,设立专项工作组织领导体系,事事有人管、样样有人抓,强化专门的资产管理机构,依法合规、分门别类落实管理要求。

  成立一年多来,资产管理中心确定了“1+N”制度建设框架,开展“课题化、模块化”管理,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工,寻求子项、单项突破,努力建设具有行业特征和企业特色的“专业化、集约化、智力型、管理型”资产管理平台。

  存续企业改革,求发展首要变观念,由于涉及利益调整、组织重塑、顽疾治理等诸多现实和历史问题解决,变观念又何其艰难。资产管理中心充分预估了工作难度,因企施策,从“换思想”起步,在“促协同”落子,通过大量调研、协调,立足实际,关切职工,平稳过渡,针对存续电建企业,创造性地提出不同的深化改革方案。

  地处北京的存续企业,考虑其有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和地域优势,研究实施具有改革意义的“整体托管”,明确托管主体,通过“土地开发盘活存量,转型升级推动发展,改革改制激发活力”,从“输血”到“造血”,自立也借力,借助优势企业托管帮扶,协同互补,实现企业更高层次的重塑再造,扭转困局。

  地处山西的存续企业,充分考虑企业实际和职工期盼,积极研究探索“人资分离”改革的可行性方案,统筹兼顾,提出人、资、债、项目解决对策。坚持以人为本,优先考虑职工分流安置,解决职工就业、安置问题;以“止血”为目标,将债务和历史遗留问题打上“休止符”,通过多种方式,平稳过渡,化解风险,逐步解决债权债务等历史遗留问题。

  摸清家底建立台账 

  作为一个“老企业、新集团”,由于历史原因,中国能建集团所属企业房地资产面广、量大、分散,构成复杂,质量参差不齐。

  针对现实状况,中国能建集团厘清思路,首先清晰产权,按照上市公司管理规范,建立符合关联交易规范要求的管理关系,落实共同而又有区别的管理责任。资产管理中心负责房地存续资产产权和价值管理,相关单位负责实物形态管理,体现统筹集约和守土有责,发挥中心和企业“两个积极性”、“两个作用”。原企业生产经营所需房地,由中心委托原企业使用管理,依法签订有偿使用协议,并继续做好实物形态管理及有关房地确权办证、盘活等。

  为了稳准“接得住”,2015年,资产管理中心加强各改制公司生产经营厂房、库房、办公楼及其配套建筑物;非生产经营住宅、土地及其配套建筑物;对外出租、闲置的房地管理,完成存续房地资产账面接收,做好基础性清理调查,收集、完善、补充房地资产信息,及时准确建账,满足常态化管理需要。

  全面摸底后,资产管理中心与天津电建合作,设计并建立了存续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翔实记录各类房地重要数据共计6.6万条,涵盖资产使用单位、位置、性质、价值、管理状态等内容,为存续资产保全,实现数据共享,以及下一步规划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规范存续房地资产确权办证,资产管理中心明确工作要求,提出3年总体工作目标和对低效无效资产处理意见,推动房地存续资产不断优化,价值不断提升,资源有效利用。

  统一归口落实管理 

  2015年4月,中国能建集团将5家医院等单位划转移交给资产管理中心管理,在生产性企业层面实现了与企业办医院的分离,实现了对医院专业化、统一归口管理。

  医院板块具有很强的专业特性,落实医院板块管理,又是一项具有挑战性、探索性的工作。

  “稳接收”是第一步。资产管理中心在地方编办、卫生局等行政主管部门支持下,完成医院等业务单元事业单位产权关系变更,建立独立统一的中国能建医院品牌,逐步扩大市场影响。

  强化基础管理,促进业务提升,为落实医院管理开辟新思路。以先抓存量,聚焦人、财、物,聚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开展规范财务收支、规范劳动用工、规范采购与小型基建管理、规范对外合作经营项目、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力促调动积极性与保证公益性的统一,推动医院步入规范管理轨道。通过“强管理”,2015年医院业务单元利润同比实现翻番增长。

  结合国家医疗卫生改革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资产管理中心深入开展医院战略研究,提出医院“服务职工的重要职能,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健康板块的重要载体”三大定位,进一步探索医院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2014年11月,资产管理中心成立伊始,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寄语:“让资产管理能投会卖,会管能退。”2015年6月17日,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林庆苗一行在中国能建集团调研时指出,中国能建集团对存续资产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工作思路理得清、目标明,措施得力、成效显著,为中央企业相关工作开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2016年,资产管理中心将着力在“管得好”上下功夫。以“推进存续企业深化改革、完善房地资产管理体系、提高业务单元管理绩效”为重点,致力于“创新管理、创造价值”,确保存续资产管理协调平稳有序,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接得住 管得好 有发展
关注
黑龙江火电三公司承建的俄罗斯
660兆瓦电站工程并网发电(图片新闻)
岗位过大年 有苦也有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