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煤矿安全生产“十二五”指标全部完成

全国煤矿总数已降至一万处以内,今年力争退出各类煤矿1000处以上,并在三年内停止审批新建煤矿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1月18日   第 02 版)

  1月15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安监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在会上强调,要强化风险防控、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基础建设和全社会安全宣传教育,推动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继续下降,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着力提升全社会整体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十三五”安全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煤矿安全生产实现“四个下降”

  杨焕宁在会议上指出,2015年全国事故总量保持继续下降态势,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7.9%、2.8%。大部分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状况基本稳定,11个省级单位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黄玉治指出,去年全年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实现了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百万吨死亡率“四个下降”。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煤矿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32.3%、36.8%。百万吨死亡率为0.162,同比下降36.5%。此外,大部分地区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均大幅下降。其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宁夏、北京、云南等12个省(区、市)同比下降超过50%;北京、河北、内蒙古、江苏、山东等10个省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黄玉治介绍,“十二五”期间,全国煤矿事故年均死亡人数和重特大事故年均起数,分别比“十一五”期间下降64.4%、53.3%,连续33个月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煤矿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各项指标全部完成。

  杨焕宁强调,“消除一个安全隐患,就可能避免一次事故”。去年全年,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查处重大隐患608项、整改率达90.6%,并责令停产整顿矿井314处。黄玉治指出,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持续强化。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对12个省进行安全巡视督导,对7个省进行异地监察,并首次对16家涉煤中央企业总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对7家灾害严重的国有企业64处煤矿进行集中执法。

  不容忽视的是,当前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价格下滑,造成一些企业安全投入不足、队伍不稳定、安全管理滑坡。一些煤矿为保工资,超能力生产,以量保本;一些煤矿减压开拓工程,个别矿井甚至开采保安煤柱,造成采掘失衡、系统紊乱;长期停产停建、缺乏资金投入、隐患整改无望的“僵尸”煤矿增多。

  三年内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

  黄玉治强调,煤炭经济大起大落时期,往往也是煤矿重特大事故多发时期,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好把握煤矿安全工作的主动权。

  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企业脱困升级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黄玉治表示,从2016年起的3年内,国家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停止审批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停止审批煤矿生产能力核增项目。同时,停止相应的安全核准和安全设施设计审批。此外,将对185个违法违规项目按照产能减量置换要求进行审批。

  杨焕宁强调,2016年工作要突出重点,全力遏制重特大事故。根据事故发生的行业领域、时段节点、薄弱环节等规律特点,找准、盯紧高风险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强化制度、技术和管理措施,严把高危行业企业准入门槛,推行风险等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矿山企业无证开采等非法违法行为。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煤矿瓦斯抽采量180亿立方米、利用量85亿立方米,同比分别提高5.9%、10.4%,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14个省(区)、100多处高突矿井推广瓦斯区域治理技术,这些矿井80%以上实现了瓦斯零超限。但煤矿重特大事故中瓦斯、水害占比仍超过80%。

  目前,全国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煤矿有2390处、大型油气储罐区等危化品重大危险源9799个,其中一些还位于人口密集区,一旦发生事故,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杨焕宁要求相关部门对可能造成重特大事故的风险领域、风险环节普遍进行摸排评估,逐一入账,做到心中有数。此外,在高危行业将继续推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措施,并将制定定期更新设备、淘汰落后工业装备等更严格的技术标准。

  通过“限期”和“引导”淘汰落后产能

  黄玉治强调,要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把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首要任务,把淘汰退出落后和不具备安全保障能力的煤矿作为治本举措,着力推进依法治安、科技兴安、基础保安,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促进煤矿事故总量继续下降、死亡人数继续减少。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5年,全国计划淘汰退出煤矿1052处,实际已确认退出名单1300处。截至目前,全国煤矿数量已经降至9624处,完成了“十二五”煤矿数量控制在1万处以内的目标任务。杨焕宁表示,今后,一大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将退出市场。

  黄玉治在会上指出,将通过“限期”和“引导”两种方式依法淘汰落后产能。2016年,贵州、云南、黑龙江、江西等地将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全国力争淘汰退出各类煤矿1000处以上。

  对三大类煤矿将限期淘汰退出:一类是经停产整顿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一类是采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生产工艺、采煤方法且不能实施技术改造的煤矿;此外,还包括2016年起发生重大及以上责任事故的年产30万吨以下、发生较大及以上责任事故的年产15万吨以下的煤矿。

  对于长期停产停建的“僵尸煤矿”;开采深度超过1200米的矿井;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或极复杂、冲击地压等灾害严重,现有技术条件下难以有效防治的煤矿;与大型煤矿井田平面投影重叠的小煤矿;非机械化开采的煤矿;长期亏损、资不抵债、扭亏无望,无法保证正常安全投入的煤矿等,相关部门将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积极引导其淘汰退出。

  此外,黄玉治透露,今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将强化重大灾害超前治理、煤矿安全法治建设、煤矿安全科技支撑、脱困升级期间煤矿安全工作、煤矿安全基础建设以及煤矿安全执法能力建设六方面工作。

环保部确定“十三五”工作总目标
部委声音
资讯
煤炭产业亟待供给侧改革
煤矿安全生产“十二五”指标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