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煤炭产业亟待供给侧改革

将调整制度工作日,三年关闭退出煤矿4900处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1月18日   第 02 版)

  “预计煤炭需求不会有大的增长,加之国内产能释放和进口煤保持高位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还将十分突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日前指出,2016年,煤炭行业既面临调结构的难题,又面临需求不旺的困境。

  由于长期积累的矛盾逐步显现,2015年,全国煤炭市场库存居高不下、煤价大幅下滑、行业效益持续下降、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业内专家表示,今年煤炭供求关系或将逐步改善,但供大于求的态势难以根本性改变,整个行业的运行形势依然严峻。

  规模达57亿吨 企业收入锐减

  据了解,2006年以来全国煤炭投资累计完成3.6万亿元,累计新增产能近30亿吨,其中,“十二五”期间累计投资2.35万亿元,年均投资近5000亿元。

  伴随投资大幅增加,煤炭产能迅速扩大。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煤矿总规模达57亿吨。其中,正常生产及改造的煤矿39亿吨,停产煤矿3.08亿吨,新建改扩建煤矿14.96亿吨。姜智敏指出,有8亿吨属于手续不全、未经核准的违规建设项目。

  但与此形成明显对比的是,煤炭产量已呈现持续下降。据统计,2012年后,煤炭产量增幅开始大幅下降,其中2013年增幅只有0.7%,2014年产量下降了2.5%。另外,姜智敏在会上透露,预计2015年我国煤炭产量为37亿吨左右,同比下降4%左右。

  同期煤炭价格也出现大幅下降。以5500 大卡动力煤为例,吨煤价格已经从2008年7月23日的980元,下降至今年1月12日的365元。

  在企业数量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个数由2008年的9212家,下降至2014年的6850家。但煤炭企业规模在2014年达到5.23万亿元,较2000年扩张了12.5倍。企业收入自2012年达3.4万亿元后开始下降,预计到2015年降幅将达15%左右,3年收入减少8000多亿元。另外,企业利润额也从2012年开始快速下降,2015年1-11月份煤炭企业降幅61.2%,预计全年降幅将在60%左右。

  记者了解到,2014年7月14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监局和煤炭工业协会会同有关部委,建立了煤炭行业脱困联席会议制度,截至今年1月7日,已经召开45次会议,研究煤炭行业脱困及发展政策。

  需求不断下降 产能严重过剩

  煤炭黄金十年中,需求快速增长曾是拉动煤炭产业增长的主要动力。2003年和2011年,煤炭消费增速高达19.6%和11.4%,增量分别为3亿吨和4亿吨。近年来,煤炭需求大幅下降,2014年全国煤炭消费同比下降2.9%。姜智敏指出,2015年,全国煤炭消费同比下降约4%左右,2016年或将继续下降。

  我国转为煤炭净进口国后,煤炭进口快速增长,2013年净进口煤炭3.2亿吨。去年,我国煤炭进口量明显下降,相关部门预测,2015年我国净进口煤炭约2亿吨左右。

  同时,我国煤炭铁路运量2012年-2014年间基本呈现零增长,2015年运量大幅下降,预计降幅将在13.5%左右;煤炭港口转运量2012-2014年间总体呈微幅增长,年均增速仅1.4%,但预计2015年运量将下降6%左右。

  姜智敏指出,近十年的高速发展掩盖了煤炭行业在长期发展中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随着2012年以来煤炭经济的持续下行,这些矛盾逐步显现,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行业发展困难不断加深,矛盾更加突出。

  此外,一些煤矿规避政府审批,盲目扩大生产能力。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有300多处煤矿超公告能力生产,超产2.8亿吨,超能力40%。 

  我国煤炭行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十分突出。据姜智敏介绍,全国现有煤矿1.08万处,平均单井生产能力不到35万吨/年;小煤矿7000多处(9万吨以下煤矿5400多个),产量不到20%,安全事故占70%以上; 前4家企业市场占有率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生产集中度低的现象没有实质改变。另外,多数企业一煤独大,相关产业发展滞后,一些煤化工项目现在也受到拖累。由于高灰高硫低值煤占有较大比例,煤炭深加工转化面临诸多问题,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艰巨。 

  另外,姜智敏指出,针对一些仍是非机械化开采的小煤矿,改造难度大,有的甚至根本无法改造,国家将把这些煤矿坚决退出。今后新建煤矿必须向世界先进煤矿看齐,否则煤矿建成之日就是亏损之时。

  消化过剩产能 调整制度工作日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建国以来,740亿吨的产煤量保障了我国能源安全供应。随着我国能源结构不断优化,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的比重将逐步降低。

  但多位专家指出,“去煤化”可能无法解决目前的能源问题,应该逐步减少煤炭的应用。短期内,煤炭的主体地位不会改变。姜智敏也指出,预测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煤炭需求还将保持较大规模,但煤炭需求强度将降低。同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推动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低碳节约化利用,将成为煤炭发展的关键所在。

  姜智敏指出,下一步,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推动资源整合兼并重组,严格控制增量、淘汰落后产能,消化过剩产能。国家将规划五年力争三年关闭淘汰涉及10亿吨产能的4900多处煤矿,其中包括1978以前建成现资源枯竭、部分关闭后重组、9万吨以下等煤矿。中央财政将拿出部分资金,支持此类企业退出,将全国煤矿控制在5000处左右。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大部分矿工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个小时,休息时间不能得到充分保障。姜智敏透露,煤矿制度工作日将做调整,将原来的330天下井工作日调整到276天。这样不仅能压缩现有产能的16%,也能让煤矿工人在假日真正得到休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将倡议今年春节给煤矿工人放假。

  进行煤炭行业结构调整,还面临不少问题。据姜智敏介绍,2015年6月底,我国煤炭产业从业人员458万人,按照37亿吨产量计算,人均产量只有800吨/人年,与美国和澳大利亚人均产量1万吨相比,差距明显。同时,还存在行业管理弱化,部门干预企业生产经营等问题。煤炭增值税负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倍多,企业办社会负担难剥离。他强调,如果单纯通过市场竞争,甚至所谓的过度竞争,不但难以实现完全的优胜劣汰,还可能使困难企业更困难,优势企业失去优势。

环保部确定“十三五”工作总目标
部委声音
资讯
煤炭产业亟待供给侧改革
煤矿安全生产“十二五”指标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