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兖煤:定制产品盘活销售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10月26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客户需要什么产品就生产什么产品。在煤炭行业“水深火热”的窘境里,兖州煤业为用户打造“量身定制”服务,改变过去“出什么煤卖什么煤”的传统做法,打破营销困局,至8月份增效5700余万元,降低各类费用5900余万元。

  受宏观经济、煤炭产业弱势运行及国家环保政策等因素影响,兖州煤业煤炭产品尤其是精煤产品销售受到了剧烈冲击。2015年至今,兖州煤业省内煤炭综合平均单价大幅下滑,煤炭库存最高时达199万吨,2#精煤库存月均保持55万吨以上。煤炭产品尤其是精煤产品的严重滞销,为公司提升吨煤综合单价,进而提高盈利水平带来严重影响,煤炭营销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困境。

  如何实现营销工作的“突围”和煤炭板块的“涅槃”?兖州煤业用逆势思维和开展差异化营销的方法,寻找煤炭营销的“价值高地”,以主打效益产品2#精煤为重点和突破口,开展差异化营销,走定制化销售的路子,努力破解营销难题。

  兖州煤业营销中心分批次、分片区、分类型、分重点实地走访用煤企业,了解用户生产、采购及销售现状,分析竞争对手营销策略,为下步营销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在充分沟通交流的基础上,以钢焦行业用户需求为导向,向用户推荐2#精煤定制化销售,在不影响用户对质量指标要求的基础上,适当调高2#精煤灰分,合理降低高灰2#精煤价格,在方便公司组织生产和提高精煤产出率的同时,将用户固定到相应矿井采购,有效降低用户采购费用,实现双赢。自开展产品定制以来,兖州煤业济三煤矿高灰2#精煤产出率较定制前提高5.3%,吨煤综合效益提高1.03元,赵楼煤矿高灰2#精煤产出率较定制前提高9.38%,吨煤综合效益提高8.93元,1-8月份合计增效约150万元。

  兖州煤业营销中心根据部分电力用户对硫分指标的不同要求,开展高硫配煤打造“量身定制”服务,改变“出什么煤卖什么煤”的传统做法,努力增加公司收益,1-8月份,配煤销售完成567.67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的56.77%,增效1286万元。

  兖州煤业还利用陕蒙基地煤炭可适用于“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的优势,打开周边煤化工市场。安源煤矿向易高化工发运其所要求末煤7.29万吨,向泰和煤焦化发运洗末煤2.74万吨。针对金鸡滩煤炭特性,开发焦化、钢铁等行业客户,已累计向河北安丰钢铁、河南鑫磊焦化等客户发运其所要求炼焦配煤1万吨以上,供给银川三元里化工用煤22.74万吨。

  1-8月份,兖州煤业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实施块煤创效3350.64万元;通过制定分流向、分品种最佳销售组合方案,增加地销流向精煤销售量占比,地销精煤相对增加27.5万吨,增加利润965万元;通过优化销售流向,同比降低销售费用5708万元;通过与日照港沟通谈判,降低煤炭堆存费200万元/年。

  兖州煤业认为,开展特定产品的定制化营销,是目前破解库存攀升、价格走低、效益下滑的一种“战术手段”,但无法实现营销困境的战略性突围。兖州煤业将通过建立用户微信平台,及时掌握客户需求及偏好,提供个性化服务,依托技术优势以技术和产品双输出的方式加大与企业沟通交流,以精准配送的方式进一步拓展至满足4000-7000Kcal/kg范围内任意区间的用户需求。

  (吴玉华)

资讯
打造全产业链新型现代化煤企
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
研究山西分中心成立(关注)
石煤机调结构制造与服务并重(图片新闻)
兖煤:定制产品盘活销售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周评(煤市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