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走进华润电力第一站:广州华润热电有限公司

广东“超洁净排放”先行者

本报记者 李凤琳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7月13日   第 15 版)

  编者按

  作为能源央企,如何紧扣国家经济和能源战略调整方向,找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有效契合点,创新性地践行绿色转型?华润电力作为其中一员,也在不断探索转型之路。华润电力董事局主席周俊卿表示,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时期,绿色发展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模式,其本身就是经济发展质量的一部分。如何转型,如何让企业战略实实在在地落地?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进了华润电力旗下三家电厂,近距离感受了华润电力的绿色发展之路。

  第一站,锁定广州。

  

  悬挂的瀑布、林立的果木、绿色的菜园、嬉戏的游鱼、飞溅的喷泉……如果不是两座带着海鸥彩绘的冷却塔提醒你,你会误以为自己进的是公园。这就是广州华润热电有限公司——中国美丽电厂之一。

  这个位于广州南沙珠江入海口处的电厂,地处珠三角几何中心和电力负荷中心,是广东电网的骨干电源点之一。深入了解发现,“花园式”绿色电厂只是广州华润热电的表象,优良的环保指标才是内在本质的表现形式。

  “超洁净排放”在粤排头兵

  广州华润热电成立于2006年1月, 现正运行的是两台30万千瓦的国产亚临界燃煤热电联产机组。两台机组于2008年8月开工,分别于2009年10月9日和12月1日投产运营,完全工期仅15个月零13天,创沿海建设同类型热电联产机组最短工期记录。作为国家级南沙新区与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该电厂承担着向重点企事业单位集中供热的功能。通过近年来的业务拓展,已实现“电、热、冷、热水”四联供的商业模式。

  在进厂之前,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这是广东省首家完成全厂“超洁净排放”改造的燃煤电厂。作为全国首批燃煤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之一,该电厂两台机组分别于2014年7月和2015年6月完成“超洁净排放”改造并投入运行。

  经国家级环保权威机构和在线监测系统的监测,机组氮氧化物排放稳定在23mg/Nm3左右,二氧化硫排放稳定在6mg/Nm3左右,烟尘排放稳定在2.56mg/Nm3左右,各污染物排放浓度均优于国家重点地区“燃气轮机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粗略统计,通过实施“超洁净排放”改造,两台机组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烟尘的年排放总量分别削减77%、97%、87%以上。

  环保走在“标准”前面

  早在建设之初,广州华润热电就确定了“把环保解决在基建”的原则,采用高标准同步建设了除尘、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使得两台机组在2009年投产运营时,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的排放就达到了2014年实施的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为避免对珠江水域温水排放的影响,在工程建设之初,该电厂投资2亿元建设了珠三角第一座自然通风海水冷却塔,实现对水资源的保护和循环利用。

  广州华润热电总经理刘求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电厂已累计投入约8亿元环保专项资金,用于环保设施设备的建设和升级改造,约占工程投资总额的24.25%。

  在变废为宝方面,广州华润热电想出了不少妙招。

  首先是废水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厂区排水系统采用分流制,建设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和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全部回用至渣水、煤场循环系统重复利用。

  其次是固废综合利用。与华润水泥实现协同,将电力生产所产生的灰、渣、石膏用于生产水泥的原材料。就连基建时期的石头废料,经过独具匠心的设计,也变成了屹立在办公楼前的假山等人文景观,形成了一道道赏心悦目的风景线。

  走在广州华润热电的厂区道路上,最大的感受是干净整洁,看不到一丝煤的痕迹。据工作人员介绍,电厂投资近1亿元建设封闭式的圆形储煤场,同时采用链斗式卸船机和封闭式输煤栈桥,“煤自下了船就进入封闭状态,最大程度的避免了煤在储存、卸、输过程中扬尘现象的发生。”

  刘求阳表示,绿色发展是企业的责任,环保治理和节能减排是一场持久的战役,企业不能仅满足于现有的环保水平和减排能力,应勇于承担责任,主动探索、实践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为未来的发展赢得更多的机遇。

  责任贯穿发展始终

  对于央企而言,效益上去的同时,环境和社会责任缺一不可。

  通过“上大压小”、“热电联产”的方式,该电厂相应关停8台燃油小火电和周边25台小锅炉(总容量280.2吨/小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约2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30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700吨。

  2010年,该电厂一期1号燃机作为援藏项目捐建给西藏拉萨,这是世界上首次在海拔3700米以上建设18万千瓦重型燃机的项目。

  从2010年9月23日燃机主体工程开工,到2010年12月31日单循环发电,再到2011年6月30日联合循环发电,工期仅9个月零11天,提前43天完成了任务,创造了“拆迁最快、运距最长、工期最短、质量最优、海拔最高以及冬季施工规模最大”等六项电建纪录,一举解决了藏汉同胞用电紧张的局面。

  志愿者服务也是广州华润热电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之一。

  2012年5月3日,第一支直属于共青团南沙区委也是目前南沙区注册登记人数最多的企业志愿者队伍——广州华润志愿服务队成立。在成立大会上,通过现场义卖筹募“爱心助学”和志愿服务基金15余万元,全部用于资助两所外来务工学校困难的学生。并以此为契机,联合广州市南沙区团委、红十字会,举办一系列爱心助学、敬老助残、植树减碳、扶危济困等公益慈善活动。

中国华电内外兼修“稳增长”(焦点)
电企加快布局“一带一路”建设
关注
新疆潞新热电启动夏季锅炉轮检(图片新闻)
广东“超洁净排放”先行者
山东电科院解决电厂管道异常振动难题(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