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灵活高效成本低 小型新兴市场受青睐

浮式LNG再气化装置正当红

本报资深记者 李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5月04日   第 08 版)

  近年来,随着液化天然气(LNG)产业的不断发展,其相关的基础设施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除了常规的LNG接收终端外,还涌现出了许多不同形式的LNG接收及再气化基础设施,浮式LNG再气化装置即为其中之一。

  浮式装置优点多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最新研究显示,采用浮式再气化的方式接收和加工LNG灵活方便,而且成本效益相对较高。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小型新兴市场为满足天然气需求,不再花大价钱打造大规模的陆上再气化设施,转而选择建设浮式再气化装置来接收和加工进口来的LNG。

  据了解,浮式再气化装置全称为“浮式储存及再气化装置”(FSRU),外形类似于LNG运输船。不过,该装置除了运输还可以储存LNG,并能完成对LNG的再气化处理。此外,FSRU的建设相对传统LNG再气化设施也更为灵活,既可以专门打造,也可以由普通的LNG运输船改造而来。

  FSRU的接收终端则根据其接卸货作业地点不同,分为近岸式方案和全海式方案两种。其中,近岸式方案是指将FSRU停靠在港口的专用码头,接收、储存和再气化LNG,气化后的天然气再通过陆上输气管线进入城市管网。而全海式方案是指将FSRU停靠在远离港口的外海,一般采用单点系泊或建造靠泊平台的方式,气化后的天然气通过海底输气管线送至陆上管网。

  FSRU相比传统的同等规模的陆上再气化设施,开发时间要短,建设成本相对较低,使用起来也更为灵活。与此同时,FSRU还可以作为陆上大型设施建设期间的临时替代解决方案,一旦陆上设施建设完成,该FSRU则可以换个地方继续使用。

  小型市场受欢迎

  鉴于其建设及运行原理,FSRU近年来在小型或是季节性市场大受欢迎。EIA的信息显示,今年有明确LNG进口计划的4个国家中就有3个,选择不再建设大规模的陆上再气化设施,而是采用FSRU来加工进口的LNG。

  根据国际天然气联盟(International Gas Union)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底,全球浮式LNG再气化日均能力达到78亿立方英尺,占全球再气化总能力的8%。另外,还有3个FSRU计划于今年年内投产,届时将新增14亿立方英尺/天的再气化能力。

  事实上,早在2005年,FSRU就实现了首次应用。根据EIA的资料,FSRU首先用于美国的墨西哥湾,迄今为止,已经在全球9个国家有所应用,分别是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尼西亚、以色列、意大利、科威特、立陶宛,以及阿联酋。

  今年计划进口LNG的巴基斯坦、埃及和约旦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FSRU。其中,巴基斯坦的全套FSRU基础设施位于卡拉奇的Qasim港附近,再气化能力为3亿立方英尺/天,已于今年3月27日完成了首船LNG的接收。

  埃及作为传统的天然气出口国,此前既通过管道也通过两个LNG出口终端向国际买家供应天然气。但是,近年来,随着其国内天然气消费量的迅猛增长,埃及国内的天然气供应也出现了缺口。为此,埃及暂停了对外出口,转而将所有天然气用于国内,并开始筹划进口LNG。根据EIA的消息,今年4月,埃及的一套再气化能力为5亿立方英尺/天的FSRU也完工并接收了其第一船LNG。

  而约旦原本国内就缺乏能源储量,自埃及停止管道天然气出口后,更是一直苦苦挣扎于满足国内迅速攀升的天然气需求。FSRU就成为了其短期内获得天然气供应的唯一选择。EIA的资料显示,自2013年以来,约旦在建设再气化基础设施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目前,约旦已经在其红海沿岸上打造了一套FSRU,再气化能力为5亿立方英尺/天,计划今年5月正式投产。

  乌拉圭目前也在其Montevideo附近建设一套海上FSRU,再气化能力为4亿立方英尺/天,出产将主要供应其国内市场。该装置原计划于今年中期投产,不过目前已经将完工时间推迟至2016年。乌拉圭并希望未来还能够将该装置加工的天然气通过管道出口到邻国阿根廷。

  此外,在印度、多米尼加、哥伦比亚和菲律宾还有4套FSRU正在建设中,再气化能力总计为13亿立方英尺/天,预计将在2016年至2017年期间陆续投产。EIA指出,根据目前的情况,对于小型的新兴市场而言,FSRU很可能是最佳的技术选择,因为它同陆上LNG再气化设施相比规模小、启动快、成本相对较低、建设起来也更灵活。

  

  我国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在FSRU领域虽然起步晚于国外,但是发展同样迅速。

  据人民网报道,2014年3月6日,我国首个浮式LNG项目——中海油天津LNG项目对外输天然气突破1亿立方米大关,而该项目正是采用的FSRU来储存和再气化LNG。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0年5月成立项目组,一期建设规模为220万吨/年,折合天然气为30亿方/年。该项目于2013年12月10日正式开始输气,供气周期仅为3年半,创下国内LNG项目建设最快纪录。

埃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再提速(关注)
浮式LNG再气化装置正当红
中国将成全球第二大页岩气生产国
加拿大油气技术商的入华“生意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