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燃气行业如何汇入“能源互联网”

彭知军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4月27日   第 06 版)

  随着能源互联网及“互联网+”概念的兴起,燃气行业也必须与时俱进,进行产业链创新。

  从尚处于研究阶段的智能燃气网说起。根据目前研究,智能燃气网建设就是对原有燃气网基础设施和信息化系统的扩展和改造,使上游开发、中游输配、储存及下游用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燃气数据实时传递、资源互动、信息共享、快速智能响应的整体。

  纵观当前,我国城市各类管网仍各自为政,管网数据还属于保密范畴。但这种管理方式存在极大的浪费和安全隐患。其实利用网络地图来储存、更新和利用管网数据,建立一个管网数据互联网公司的做法不失为可取之道。 可以设想,若建立百度地图、高德地图、搜狗地图等类似平台,吸引燃气、电力、通信等公司上传数据,再结合GPS,足以满足安全运营的需求。事实上,在去年8月,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欲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精准位置服务全面支持燃气物联网体系建设,充分提升城镇燃气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管网数据互联网公司可以得到以下三方面收益:一、整合各类管网数据,提高数据利用价值,特别城市公共安全方面。二、在能源互联网架构下,那些分布在城市的“毛细”管网作用与主干管网同样重大,对其相关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和整合,对能源互联网建设有基础性意义;三、管网数据标准化将极大降低数据生产、更新维护和利用成本,进而得到切实的节能减排效果。

  在国内,智能燃气网更多集中在用户终端。笔者以为,基于“云”模式,可将每个用户燃气表编号作为ID,并配以二维码。生产厂家(或销售商)将表具出厂数据上传,燃气企业将安装信息上传,并与用户地址门牌、个人信息(包括帐号)、服务数据等关联起来。燃气企业可以利用这个“云”提高服务效率并降低成本,而用户可以通过这个“云”与燃气企业互动。

  延伸看来,燃气企业也可以利用终端数据来进行中短期预测、贸易调度、运营管理,提供增值服务,为城市能源规划和管理提供第一手的基础数据,为管理部门制订切实可行的节能减排方案提供依据等。

  在燃气安全管理上,可将燃气表具与一款通过WiFi连接安全家居云平台的智能燃气报警器关联,实现实时燃气、一氧化碳探测和分析。一旦发现异常,通过在线报警以第一时间快速应对。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燃气行业相关硬件,特别是信息管理系统,标准还不统一,相互兼容性较差。而智能燃气网将燃气的生产、运输、储存、交易和利用联合成为“生态系统”,是一个大数据汇集的平台,如此,数据平台的建设标准与相关制度建设极其重要。需要通过有力的立法保障和专业协调,建立完整的“燃气与大数据、能源互联网及互联网+”相关的规范和标准体系。如果杂乱数据越多,未来我们为此付出的成本将会更多。

  (作者系燃气行业从业者)

构建能源互联网说易行难
微议“能源互联网”
燃气行业如何汇入“能源互联网”
用户服务:互联网+公服企业切入点
能源互联网“入口”应该是分布式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