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壳牌CEO范伯登——

一匹令人刮目相看的“黑马”(CEO小传)

本报资深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4月20日   第 09 版)

  当范伯登去年夏天在壳牌高管层会议上宣布“考虑收购BG”的时候,许多人都是半信半疑,当时油价已经呈下滑态势,这笔买卖横看竖看都不划算。但大家都忽略了范伯登最大的优点——颇具经济头脑,因此10个月后的今天,这个曾被视为痴人说梦的收购案一锤定音了!

  一时间,全球将焦点都汇集在了范伯登身上,这个接替壳牌“传奇领袖”傅赛(Peter Voser)、去年1月1日才执掌帅印的男人,凭借这笔叫好又叫座的收购案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他在向世人宣告:“傅赛光芒”已经过去,现在是“范伯登时代”。

  《金融时报》报道称,壳牌为结盟BG已经酝酿了19年,但最终让梦想照进现实的却是位子还没坐热的范伯登。壳牌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没有人质疑他的决定,他是一个想到就马上做的人。”

  事实上,这仅是范伯登雄心勃勃计划的一部分。一位熟识他的资深石油高管表示:“壳牌这艘‘超级油轮’再次整装待发了,而掌舵人就是范伯登。”

  范伯登1958年4月23日出生于荷兰,在获得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硕士学位后,于1983年进入壳牌,在上下游部门担任过诸多职务,也曾在美国、荷兰、马来西亚和英国任职。他特有的坚韧、刻苦工作方式让他获得了“监工”的绰号。

  技术和运营出身的范伯登,曾管理壳牌庞大的炼油和营销部门,还是LNG业务的主要规划人之一。从2006年接手下游产业开始,范伯登成功的“化腐朽为神奇”,将石化产业转亏为盈,在他的任期内,并未出现过任何大损失,甚至每笔业务都能创造较高利润。此外,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他一直管理着LNG业务,2004年公司陷入油气储量危机期间,他仍成功将壳牌推上全球LNG市场领军的位置。

  壳牌英国董事长Erik Bonino 从2000年开始和范伯登共事,他这样评价范伯登:“他直言不讳、苛求完美,还是个十足的行动派,和他共事的那段日子,我数不清有多少个周末都被工作占据了。”

  壳牌内部对于范伯登成为傅赛的接班人毫无疑义,但他的低调内敛使得外界对他的异军突起始料未及,毕竟当年的大热人选是频频露脸的壳牌发言人、首席财务官西蒙·亨利。

  华尔街一位资深银行家曾表示:“从股东价值方面来看,范伯登是我见过表现最好的CEO。”在壳牌看来,范伯登对于“如何盈利、什么盈利”拥有激光般的敏锐力,再加上工程师和技术专家的身份,执掌帅印绝对够格。

  还曾有人认为,如果有人能改变壳牌的官僚主义文化,强健财务前景,这人非范伯登莫属。创建了108年的壳牌,一直以保守、刁钻而闻名。

  正所谓老马识途,拥有丰富行业知识、行之有效的行政经验的范伯登,对壳牌整体情况了如指掌,相信对BG发起的收购案不仅能成为他职业生涯中的“点睛之笔”,更能成为壳牌下一个辉煌的起点。

跨国公司在中国
壳牌:撤资零售业
加速业务重组
壳牌超级收购案余波未息
亚洲油企暂时“静悄悄”
ABB电力创新解决方案
亮相汉诺威工业展(资讯)
一匹令人刮目相看的“黑马”(CEO小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