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石油行业不会大洗牌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4月20日   第 06 版)

  阿尔什·马苏迪在《金融时报》上刊文表示,油价处在多年低点,全球大型油气公司都在裁员和削减支出,它们的股票价格低迷,而高管们还要经受增加储量的巨大压力。这听上去就像是,市值近1270亿英镑的石油集团荷兰皇家壳牌拟斥资470亿英镑收购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英国天然气集团(不含债务)。

  在短短2年里,5笔巨额交易使行业重新洗牌,包括BP以548亿美元收购美国阿莫科,以及埃克森以856亿美元收购美国竞争对手美孚。这些新的“超大型油气公司”理应通过裁减重复职能和开发合并最佳资产,来提高盈利能力。

  鉴于人们预期油价将进一步下跌,当前的问题是,壳牌收购BG的交易,会不会引发类似的反应?银行家们并未预期巨擘之间将出现又一波整合。“这一次我们很可能不会看到真正的巨头走到一起,”关注油气行业多年的一位银行家表示。

  对于这种怀疑,很多人抱有同感,其依据是大型石油集团进一步整合可能面对的复杂性。埃克森如果像外界猜测的那样对BP发起收购,将面对强烈的政治阻力,因为“深水地平线”灾难以来,BP至今仍在美国面对种种法律问题。银行家们表示,这一次更有可能出现的是那些有助于大型石油公司获得生产成本较低的储量的收购交易。壳牌就是这么做的,该公司收购BG,将获取后者在巴西和澳大利亚的诱人资产。

  花旗银行石油和天然气分析师迈克尔·阿尔斯福德表示,油价下跌暴露了许多大公司开发成本相对较高的问题。“所有大型石油公司都有同样的问题:他们对低成本生产地区的敞口不足。这个问题并不局限于壳牌。这笔交易有点早于我们的预期。各公司仍专注于削减成本,但我们看到大型石油公司正利用并购来调整自己的资产组合。”

  一些大公司可能选择增加对美国页岩资产的敞口。在美国上市、拥有页岩资产的潜在收购目标包括阿纳达科、阿帕奇、戴文能源和赫斯。但眼下做交易的难度较大,因为买家和卖家往往对油价将会企稳的水平有不同观点,因而对目标公司的价值存在分歧。

  另一位银行家表示:“波动性不是并购的伙伴,在波动性消退之前,我们预期不会出现重大活动。”银行家们表示,即便撮合交易的对话在最近几周有所增加,但定价上的分歧仍是一个问题。“大公司和二线大公司有兴趣进行收购,最好是现金收购,但找到愿意接受现金交易的卖家不容易,因为各方对于油气价格将会企稳的看法不同,”其中一名银行家表示。

  (来源:《金融时报》,文章有删节、标题有改动)(焦旭/整理)

全球石油大并购浪潮来了吗
石油行业不会大洗牌
能源潜在的希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强的电力支撑(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