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全球石油大并购浪潮来了吗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4月20日   第 06 版)

  除了油价还是那么低,壳牌居然把BP给并购了。这似乎预示着全球石油巨头们又要掀起新一轮的并购大潮了。康菲和埃克森美孚认为,能源行业要再经历一次20世纪90年代的日子了。

  在华尔街,埃克森美孚的高管们指出,世界最大的能源巨头公司坐拥大量现金,而现在油价下降,这些巨头正排着队出售旗下资产。从去年6月开始,布伦特油价从115美元/桶的高点,持续走低到60美元/桶附近,这就是最根本的原因。

  作为前英国旗舰油企的BP与俄罗斯国油等巨头一直享受着高油价带来的“盛宴”,雄心勃勃地不断扩张,直到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事故。不过这完全没有起到警示作用,欧洲的能源巨头:法国道达尔和意大利埃尼也在蠢蠢欲动。雪弗龙和康菲则将目光看向北极圈。

  油企的老板们看到并购的机会,也看到了并购的好处。他们既可以通过缩减项目、办公室来降低成本,也可以不必投入昂贵的勘探技术、钻井采购就增加石油储备。这其中,看似冷静的荷兰人成功地走在了众人之前,完成了能源领域最大的一笔交易——近700亿美元收购BP。有分析师担心,这会令其股票溢价超过50%。

  上一次并购浪潮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很多公司都认为错过了一次大好机会。如今,众多巨头都在削减成本,没人会对协同效应产生疑虑。

  原油价格的低迷,使得油企资产处在最合适的价格,这就出现企业并购的最佳时机。德国财政部长近期表示,希望希腊不会违约,拒绝偿还借款。分析师认为,欧元区希望可以摆脱希腊的拖累。欧洲央行已同意希腊银行紧急贷款援助并提高上限。英国互助计划已开始帮助企业以度过最难的时期,油价让部分企业盈利出现波动,政府出台各种政策以避免银行濒临倒闭。

  在大背景下,石油巨头也面临上游资金趋紧的困境,债券风险指数不断上升。若现状短时间内无法改变,势必将掀起全球石油巨头间的又一次并购浪潮。我们说不好,这些巨头在并购过程中是怎样的心情——充满热情还是无奈。

  (来源:《英国卫报》,文章有删节、标题有改动)(焦旭/编译)

全球石油大并购浪潮来了吗
石油行业不会大洗牌
能源潜在的希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强的电力支撑(专论)